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着力构筑“精准扶贫”大格局

2016年10月16日 10:46   来源:山西日报   

  凝聚社会合力 激发市场活力

  每天早上7点多,家住吕梁市离石区马茂庄村的郭琳琳就骑车出发上班。能在城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郭琳琳格外珍惜。“每个月4000多元的收入,比我爱人挣得还多。以前当月嫂由于没受过专业培训,工资低不说,活计也不好找。感谢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放车的间隙,郭琳琳跟记者聊了几句。

  郭琳琳收入的变化,仅是吕梁市打造“吕梁护工”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该市启动护理护工培训,现已培训5789人,实现稳定就业1500多人,月人均收入2000元—4000元。

  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点省份。为奋力打好这场硬仗,省委省政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统筹行业部门力量精准推进八大工程二十个专项行动、全力抓好挂图作战精准帮扶、在5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度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行业部门主动作为、市场要素协同发力、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势头。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2元,同比增长8.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为抓好工作推进,省、市组建了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省政府出台了指导意见,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安置人均建房补助2.5万元,分散安置人均建房补助2万元,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户均补助3.87万元,资金统筹集中使用。目前,今年有搬迁任务的80个项目县全部开工建设。

  把效率意识、市场机制融入脱贫攻坚,在用好资金、选准项目、配置资源上下功夫。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创优环境搞好服务,支持引导各类企业实施产业扶贫,带动2935个贫困村、50.9万农户发展生产基地,吸纳13.6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省扶贫办和中国人寿山西分公司出台指导意见,推进保险扶贫产品创新。大病医疗保险,缴纳18元就可获得最高20万元赔付,意外伤害保险,缴纳50元最高可获5万元赔付。目前这项政策已在各地实施。

  汇集各方能量,实现聚力扶贫。省总工会积极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团省委实施“双心双实”脱贫攻坚工程,省妇联开展“三晋巾帼脱贫行动”,省工商联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各行业部门和社会各界“多声部”唱响脱贫攻坚“大合唱”。(记者赵建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