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整村推进350个贫困村危房改造 精准扶贫圆百姓安居梦

2016年10月11日 11: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狄婕

  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龙江大地正给出最温暖的回答。

  10月,随着一场场秋雨,气温骤降。在肇东市黎明乡民安村,59岁的贫困户宋殿义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担心冷屋子透风漏雨。

  宋殿义患肺结核多年,妻子和女儿都有智力残疾。原来一家人住在低矮、破旧的土房里,每逢刮风下雨,房子就摇摇欲坠。今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他家的情况后,通过筹资仅用半个月就为他家盖起了新房。全套的室内装修、全套的厨房设备、家具等一应俱全,挨着新房还盖起了仓房,并在院里修建了厕所、打了一眼井。“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砖房,多亏了扶贫工作队。”宋殿义激动地说。

  记者走进肇东市黎明乡民安村,新落成的健身小广场、贫困户的新居、笔直的村路……无一不展示着一个省级贫困村悄然发生的嬗变。在即将完工的养鹅小区项目施工现场,镇党委书记隋立冬介绍说,村里通过争取资金修建了村委会办公室、卫生所、活动室、休闲广场及9公里红砖路覆盖全村四个屯,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当我们将目光望向绥棱县,面积12250平方米的17处幸福大院已经成为306户鳏寡孤独残类型贫困户们温暖的家。告别残破不堪的泥草房,在幸福大院里,贫困户们也开始了新的幸福生活。而今年,绥棱县又开工新建幸福大院5处,可解决100户贫困户住房难题。

  据介绍,绥棱县政府采取补助一部分、个人出一部分、社会帮一部分的举措,通过新建、维修改造、泥草房换砖房改善居住条件。今年已新建、改造、购买、串换房屋969户,确保了贫困户住有其屋。对居住在地域偏远、人口稀少、公共服务欠缺地方的贫困户,采取撤并搬迁的办法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目前已完成27个屯的撤并搬迁,进城、进镇、进中心村居住的农户达到4478户,其中贫困户627户。同时,还新增宅基地复垦面积2300余亩。

  扶贫攻坚作为我省的“一号工程”,贫困群体的冷暖时刻记挂在省委省政府的心间。按照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意见,我省今年实施整村推进35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危房改造。

  今年5月,通过逐级排查方式,我省对35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经调查统计,350个贫困村贫困户危房存量21115户,今年改造计划的11940户,国家和省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2750.3万元。截至8月底,开工7488户、开工率63%。

  改造模式上,在原有新(翻)建、维修改造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置换(购买)旧砖房、建设农村租房(幸福大院)改造模式。鼓励资金打捆使用、统一实施修缮加固,由县级主导、乡镇主抓、村集体集中组织,允许改造补助资金适当均衡使用,统一采购、建设、聘请工匠,以降低改造成本、提高维修质量、加快改造进度。出台补助标准,对35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危房改造户除按基本标准补助外,每户另增加2500元补助;农村公租房每户增加15000元补助。

  我省先后召开4次由市地住建局主管局长、村镇科(处)长及县(市、区)村镇建设管理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和培训会议,对35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动员部署。8月,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给350个贫困村所在县(市、区)主要领导逐一写信,宣传危房改造政策,要求各地调整改造计划,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改造任务,特别是对有意愿但无能力改造的贫困户想办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确保350个贫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不漏一户。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同时,为整合资金支持,我省拟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脱贫攻坚重点贫困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整合农村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减灾救济、农业综合补贴、扶贫整村推进等各类资金优先向贫困户危房改造投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贷款支持,利用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与省农发行《支持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全面金融合作方案》的机遇,积极搭建贷款平台,促进农村危房改造。

  扶贫攻坚工程把贫困群体的安居梦照进现实,随着一座座新居拔地而起,希望的春天正向他们快步走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