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宿迁市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16年09月26日 09: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23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宿迁市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充分肯定我市近年来扎实推动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取得的成绩,强调苏北是全省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必须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着力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市委书记魏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市委副书记王益,市委常委、秘书长沈海斌等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李强来到沭阳县耿圩镇多肉植物家庭农场集群,进大棚、看农场网店,与家庭农场主交谈,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勉励他们通过示范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民共同致富。在钱集镇槽坊村,李强走访了部分贫困户,并考察村卫生室,对我市选派扶贫专干专人专职干扶贫的做法给予肯定,并鼓励驻村帮扶的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围绕农民增收多想办法,切实履行好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李强考察了效佐村丰源水蛭养殖基地、同轩稻草工艺品公司,听说在政府推动下,企业采取“大户+小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李强非常高兴,希望他们通过特色产业发展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理念,吸纳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来源。李强还考察了钱集镇中心小学,要求进一步办好基层教育,努力通过教育改变农村未来面貌。

  调研中,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宿迁市县乡村和省委驻县帮扶工作队代表发言,研究探讨如何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他指出,近年来,宿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过程中想了很多办法,采取很多措施,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欠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商,积极探索生态经济致富群众新路径,各级党委政府都抓得紧、抓得实,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让人看到了早日脱贫致富的希望。

  李强强调,当前,苏北农民收入、农村面貌仍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要深刻认识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要求,紧紧咬住既定目标任务,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要创新扶贫开发的思路举措,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的问题。建好扶贫对象台账,把家底盘清、把举措用准,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就近转移就业,对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残致贫的开展有针对性的救助扶贫,把扶智作为“挖穷根”的根本之策。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扶贫路径,发挥好苏北自然生态条件好这一独特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创业”的形式和内涵,探索各种商业模式,把推进区域整体发展与低收入农户增收结合起来。要选树好苏北农村发展的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

  李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严格落实扶贫工作督查制度,加强对扶贫资源的整合。要通过多种举措激发低收入农民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树立“劳动致富、勤劳致富”观念,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用好“五方挂钩”等帮扶制度,积极吸纳各种力量参与进来,广泛凝聚起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