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来安:抓好党建促扶贫 做好精准扶贫顶层设计

2016年09月01日 10:2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来安发挥先锋作用 推进扶贫开发

  来安县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统一,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乡镇党委换届,从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考核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选好村级脱贫致富带头人,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后进村和偏远村挂职和任职。

  该县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点,今年,共选派12名优秀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3名干部予以调整。学习围绕扶贫和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强化日常监管,建立组织部门、派出单位、乡镇党委、扶贫办联动管理机制,全方位了解选派干部履职情况,把选派干部管起来、用起来。

  在扶贫过程中,该县以找准对象、找准贫根、找准路子为着眼点,坚持“输血”、“造血”并重,严格建档立卡程序,通过“个人申请、村民评议、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流程,精准识别出5885户11171个贫困人口。全县11171个贫困人口由2100余名干部对接,开展 “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34个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县12个乡镇均成立扶贫工作站,130个行政村分别确定1名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为扶贫专干。县直95个部门、单位也都相应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机构和扶贫工作联络员。该县要求帮扶责任人采取实地察、上门访,摸清贫困村和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扶助需求,列出扶贫措施和时限清单,做到贫困村不脱帽,帮扶单位和责任人不脱钩,贫困户不脱贫,帮扶人不撤离。

  充分做好精准扶贫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一系列新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调整各项部署,集全县之力,实现“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目标。制定并印发《中共来安县委来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来发〔2016〕2号),制定《来安县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来安县水利建设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来安县贫困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来安县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部门配套方案,成立专家智囊团,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组建12个专业扶贫小分队,发展贫困村“一村一品”项目,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原则,引导各贫困村发展牛羊、家禽及水产品养殖,苗木种植,蔬菜林果种植等项目,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安排100余名农业技术指导员联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为他们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大力开展互助服务,该县11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不同类型的农业互助合作社,已组织开展近200次互助活动,直接为贫困户筹集资金5万余元,免除人工劳力费用30多万元。该县张山乡积极创新,吸引社会资金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两个,供贫困户免费发展蔬菜种植业;动员养殖大户帮助贫困村民免费“代养”家禽,以先富带动后富,让贫困户突破技术门槛,发展养殖业。目前,全县11个贫困村均选定了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总投资约1150万元,预计带动贫困户107户,年人均增收约3000元左右。通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让每个贫困户劳动力至少掌握1项致富技术,村集体经营的合作社、基地、工厂用工优先向贫困户提供。

  着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全县每个贫困村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站共计11座,实现“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开辟一条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行得通、靠得住、能稳定、可持续”的新路径。截至目前,11个光伏发电站已经全部完工,到2016年底,能为每个贫困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