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回引能人、对口帮扶 金川脱贫路上不孤单

2016年09月26日 09:08   来源:四川日报   

  9月16日,金川县卡撒乡姆塘村,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大卡车正准备开往成都。“今年,我家种的蔬菜卖了6000多元钱。”47岁的贫困户秦木初满脸笑容,“这全靠陈老板带我们找到致富路。”

  秦木初口中的陈老板叫陈明强。两年前,陈明强一直在成都做蔬菜生意。去年,他回到家乡金川,成立了明强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西红柿、西兰花等蔬菜卖。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全县8个乡种植了53.3公顷蔬菜。

  姆塘村回引能人帮扶贫困户的事在金川县不是孤例。

  金川县有5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80户、5111人。如何帮他们增收脱贫?

  金川县瞄准金川商人众多的背景,积极推进“回引工程”、激活社会资本资源参与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徐中成

  能人返乡帮忙

  秦木初以前并不种蔬菜,由于没有啥技能,家里主要收入靠打工。

  这几年,妻子兰卡初体弱多病,加之家里老人年纪大了,秦木初只得回家务农,有时在附近打点零工,收入甚微。

  改变源于去年。秦木初来到明强蔬菜合作社打工,还学会了如何种植高端蔬菜。看到能赚钱,今年,他也尝试种了0.2公顷西红柿和海椒。“蔬菜收入一年能上万元。”秦木初说。

  卡拉脚乡贫困村玛目都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6月,金川企业家屈礼章来到玛目都村,投资200多万元,流转土地33.3公顷,种植起重楼、白芨等中药材,还套种了葡萄、百合等特色水果花卉。“今年,仅土地流转和务工费,就能为该村带来400余万元的收入。”屈礼章说,下一步,还要帮助村民实现“务工不进城、就业不出门”的目标。

  去年12月,金川县专门在成都召开了“金川县返乡发展·回乡发展暨我为家乡脱贫出把力”会议,与金川商人达成扶贫帮扶框架协议。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金川县通过实施“回引工程”,已签约实施返乡创业项目18个,返乡企业家初步与23个贫困村、267户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

  社会资本助力

  9月17日,在金川县杨家湾食品工业园区里,阿坝州首个泡菜生产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年内将建成投产。

  该项目由金川产业化龙头企业绿生食品投资建设。公司董事长林江告诉记者,投产后年加工能力可达1.5万吨,产值近2亿元,直接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带动上万户农户实现增收。

  金川地理位置偏僻,集老少边穷于一身,脱贫攻坚难度大。缺钱、缺项目,怎么办?金川积极对接眉山市、省国资委、建行四川分行、华电集团等对口联系帮扶单位,力求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在省国资委的牵头协调下,5月17日,省铁投集团捐赠资金300万元,成立教育扶贫爱心基金,计划从今年起,在五年内,帮扶金川537名贫困生上得起学、读得起书。今年,首批127名贫困生将从中受益。

  看中梨花、红叶节的品牌效应,省铁投集团还计划投资1500万元,在庆宁、咯尔、沙耳、勒乌、马尔邦5个乡镇建自驾游营地,发展旅游产业。

  此外,阿坝州电力公司也与金川县签订了总投资达13亿元的电网建设合作协议,全县10个乡镇、199户752人的用电难问题可望加快解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