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20千瓦将补贴10万元

2016年09月23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9月22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为保障光伏扶贫工程稳定运营,该省近日出台规定,明确提出各地建设村级(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原则上按照每20千瓦补贴1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给予支持。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东部,绝大多数贫困地区光照资源充足,荒山荒坡广阔,建设光伏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国家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之一,自2014年10月以来,山西选取了临汾、大同两市的汾西、大宁、吉县、天镇、浑源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试点,每个县确定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率先启动了50个10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试点工作。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光伏扶贫工程静态投资约0.8万元/千瓦,建设一个100千瓦的光伏电站约需要80万元,再算上整理土地等费用,总投资在90万元左右。对于村级(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原则上按照每20千瓦补贴1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给予支持,不足部分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捐助等方式解决,其中项目贷款可享受5%贴息支持。

  按照精准扶贫、收益到户的要求,山西省规定,采取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方式,每户光伏扶贫对象对应项目规模为5千瓦左右,采取集中式光伏电站方式,每户光伏扶贫对象对应项目规模为25千瓦左右,从而确保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

  据测算,在山西的贫困村建设1个100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每年收入在12万至15万元,可为贫困村提供25年连续稳定的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