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扶贫要练好眼睛、嘴巴和腿脚的三个硬功

2016年09月23日 13:37   来源:陕西日报   

  霍强 王发明

  当前,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尤其是驻村扶贫干部功不可没。但是,也有个别驻村扶贫干部心不在焉,得过且过,或成为名副其实的“走读干部”“挂名干部”。这样的驻村扶贫,其效果如何可想而知,群众意见很大。

  其实,驻村扶贫、精准脱贫,犹如一场大考,考的是干部的作风、能力和素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发展快慢,就是干部大考的答卷;扶贫脱贫的效果如何,就是干部考试的得分。驻村扶贫干部只有练好三个硬功夫,才能答好卷子,力争“高分”,群众才会满意。

  首先是眼睛的功夫。要加强调查研究,综合村里资源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和贫困户具体情况来确定脱贫思路,选好脱贫项目,奠定发展基础。扶贫先扶智,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粮食生产和村上特色产业,分类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努力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能力。

  其次是嘴巴的功夫。驻村工作队要大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扶贫攻坚工作安排,帮助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要与村干部、致富能人、老党员等多交流沟通,特别是要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解释疑惑,切实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发挥其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发展产业。

  最后是腿脚的功夫。驻村工作队腿脚要勤快,迅速了解掌握村情、党情、民情,理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找准工作“发力点”;要及时汇报沟通,争取相关部门工作支持;要多方争资引项,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帮扶资金、社会捐助资金等,围绕选定项目,及时跟进,做好各项服务对接工作,让项目真正产生效益,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脱困。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