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成立

2016年09月23日 11:22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婉婷孟德才)日前,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在北京成立,并选举黄勇嘉为联盟主席。该联盟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牵头组织,由积极投身于旅游扶贫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社会组织。联盟致力于打造旅游资源信息平台等五大平台,以此为抓手,实现产业与市场的对接,资源与资本的对接,为目前的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产业拾遗补缺。

  旅游扶贫工程是实施精准扶贫十项重点工程之一。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约17%。

  据介绍,该联盟的工作定位为:打造旅游资源信息平台,通过扶贫系统通道,对接贫困县政府、扶贫办、旅游局,采集贫困地区旅游景区资源、民宿酒店资源、文化旅游资源、特色休闲观光农业资源等现有旅游资源,使旅游扶贫联盟资源共享、集中发力;打造旅游扶贫规划平台,组建实战性专家团队,针对县域经济现状,编制适用于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规划;依据产业扶贫规划对接旅游联盟投资平台;打造贫困地区产业投融资平台,帮助对接三大政策性银行、贫困地区产业基金、中证扶贫产业基金、华融信托等,投资贫困地区不同业态旅游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企业股权融资和项目融资;打造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投资管理平台,组建由旅游上市企业、投资企业、管理企业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对贫困地区景区升级、民宿酒店升级的投资管理,投资开发贫困地区大旅游产业;打造贫困地区智慧旅游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组建由互联网科技公司组成的旅游大数据团队,搭建旅游大数据技术架构,应用于贫困地区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扶贫的精准数据建设,为国家扶贫工程提供建设性意见。

  据了解,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贫困地区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及个人发起成立。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