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域风景展魅力 侗乡处处是风情

2016年09月23日 07:54   来源:湖南日报   

  站在玻璃栈道上眺望,万佛山美景尽收眼底。

  恭城书院和通道转兵纪念馆。

  美丽的皇都侗文化村,风情无限。

  夜色中的萨岁广场,魅力四射。

  芋头古侗寨一隅。

  通道转兵纪念馆。

    文/姜仁顺 王美娥 严璐艳

 

  图/童 迪

  晨光微露,沿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城南下,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铺展开来。蜿蜒的坪坦河悠悠流淌,微微的清风穿越青山峡谷亲吻面颊,鳞次栉比的吊脚楼依山傍水而居,三三两两的行客等候在客运招呼站,“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应如是,百里侗文化长廊,这一处“侗人”的风情如此动人心弦。

  通道旅游始于1995年,依托“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在旅游扶贫、富民强县的道路上艰苦求索。经过二十多年的旅游开发,特别是借力60周年县庆、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两个重大机遇,该县正在把文化旅游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透剩更努依努(到侗乡看一看)”,皇都侗文化村内,美丽的侗族阿妹李贝微笑着对游客说。走过侗寨第一门,如虹飞架的普修桥横卧坪坦河,这既是侗乡的重要交通设施,也是侗民祈福护寨的精神寄托。一曲侗族大歌,三五邻居,淳朴厚实的侗民就能在这里耗上一天的时间。

  约3、4公里外的芋头古侗寨正在上演一出好戏,玉都山下,都郎湾里,玉女泉边侗族大歌歌声嘹亮,侗笛笛声悠扬。今年8月1日开始,侗族实景音乐剧《行歌玩月》在芋头古侗寨热闹开演。喝拦门酒、品油茶、游侗寨、吃合拢宴、采购纪念品,游客在这处处是风情的侗乡好不欢畅。

  若说这满满的侗族风情还不能让你尽兴。那山势险峻,翠峰叠起,沟谷幽深的国家4A级景区万佛山丹霞地貌区;那高山流水,清澈见底,沿途两岸植被原始,林荫遮盖,鸟语花香,有“天然的矿泉水漂流”之称的“南国第一漂”龙底河;那著名的“通道会议”之地恭城书院,总有一处让你流连忘返,醉心其中。

  通道的山水风情,就是一次饱览丹霞风光、品味侗族习俗、感悟历史沉淀的体验之旅。

  以“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奋力旅游二次创业”为主题,以改革为突破,以规划为先导,以景区为龙头,以项目为支撑,以城镇为依托,以交通为串联,通道侗族自治县举全县之力加快“一心一廊三区”建设,综合开发文物古迹、生态风光、民俗风情、休闲农业、养生度假等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的步伐,把旅游业培育成民生性服务业龙头产业,努力走出一条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链 接

  2016年1—6月,全县接待游客15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5亿元,分别增长25.50%、27.80%。

  2015年,成功创建了皇都侗文化村4A级景区和芋头古侗寨、通道转兵纪念地2个3A级景区,全县建成旅游侗寨11个、休闲农庄20余家、农家乐111家,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9亿元,解决农民就业1万人,景区内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