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百色“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37名官员“赶考”接受质询

2016年09月22日 08:48   来源:广西日报   徐顺东 李晓红

  原标题:百色:“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本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李晓红

  “开始只是想试试看,两个月不到,今天就真的分到5000元!”

  9月20日,在乐业县举行的“小额信贷+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入股分红发放仪式上,该县同乐镇六为村村民何团结高兴地说,回去后他将向其他没有入股的贫困户宣传这个好政策。

  言必信,行必果。何团结在当地党委、政府兑现的承诺中找到了获得感。

  今年以来,除快马加鞭地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外,百色通过“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层层传导压力,用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群众获得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精准脱贫环境。

  1 人大质询 增强部门责任感

  百色要到2019年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脱贫攻坚是百色目前的第一要务。

  今年年初,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工作大局,将该市精准扶贫工作列为重点监督议题。9个月过去了,落实情况如何?

  9月1日上午,百色市委小礼堂座无虚席,前来“赶考”的37名官员接受质询。当地电视台全程录播。

  “请问市扶贫办,目前结对帮扶落实情况如何?”“请问市金融办,目前贫困村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情况如何,贷款发放进度如何?”“请问市民政局,如何实现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应保尽保?”专题询问进行了3个小时,23个具体问题,个个辛辣有味。

  百色市副市长古俊彦当场表态:“将认真采纳各位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问题解决,着力抓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移民搬迁、社会帮扶等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的真正目的,是推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增强各部门的责任感,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说。

  2 查缺补漏 增强百姓获得感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为了让脱贫摘帽经得起考验,百色全面推行双承诺、双认定、双确认“三双”脱贫摘帽工作法,在帮扶人与贫困户之间建立有权利、义务等条款的“契约关系”,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谁要脱贫、怎么脱贫,谁来帮、帮什么的问题。

  7月中下旬,百色市扶贫攻坚指挥部组成督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与群众交流等方式,对“三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查。

  靖西、那坡边境0-3公里范围的基础建设、交通条件较差,很多贫困户希望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如果搬迁了,会对国门安全造成影响。”市扶贫办主任乃尚权告诉记者,市县两级对督查到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决定打造边境集中安置点,解决稳边固边问题,同时充分利用边贸小额贸易优惠政策,帮助边民建立边贸合作社,增加边民收入,让他们留下来,富起来。

  调查中,一些已经达到脱贫条件的贫困户,因为害怕返贫、扶持减弱等,对脱贫摘帽采取消极态度。近日,靖西通过脱贫奖励办法,对今年依靠产业发展脱贫的,经验收合格,每户奖励1万元。

  右江区是百色今年需要脱贫摘帽的县区之一,然而一些贫困户没有自我发展能力。该区全面实施“双千”扶持办法(按1000元/人的补助购买种苗、饲料、化肥等生产物资;按户均1000元用于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调动广大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有米之炊”,同时也增加贫困户认同感和获得感。

  3 公开问责 增强干部使命感

  扶贫攻坚战打响,百色各级领导干部纷纷立下“军令状”。

  领命就要出征,这是政治任务,也是责任担当。

  今年6月以来,平果县纪委、县扶贫开发攻坚战指挥部共派出11个督查组,通过实地核验、查看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发现:个别后援单位对派出工作把关不严,疏于管理;部分第一书记、后援单位帮扶人员未能及时到岗到位,具体帮扶工作落实不力,没有按要求填写、发放和收集扶贫相关材料,对扶贫政策、惠农政策宣传不到位等。

  该县对帮扶扶贫存在“懒政怠政”的6个部门和34名干部,以文件、电视和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公开通报批评。该县纪委表示,还将出台扶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量的物资投入,还得将纪律挺在前头。对扶贫资金动“歪脑筋”、搞“雁过拔毛”式的侵吞挤占惠民“蛋糕”的“苍蝇”,要及时清除。今年以来,百色公布了田阳县那坡镇义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黄某收取群众“好处费”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

  此外,对因为客观原因不能正常开展脱贫工作的干部,第一时间撤换,确保扶贫工作队的战斗力。乐业今年有4名“第一书记”因故不能正常履行职责,该县第一时间撤换,确保了扶贫干部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