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培育职业农民是精准扶贫的最好抓手

2016年09月21日 09:47   来源:农民日报   刘远

  原标题:培育职业农民是扶贫好抓手

  让贫困人口脱贫,是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道“必答题”,扶贫方式有很多种,通过“扶智”让贫困群体拥有“造血”功能,无疑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最佳方式。扶智的核心在于教育,扶贫的重点在于农民。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显然是精准扶贫的最好抓手。

  精准扶贫,从长期看,必须使贫困人口具有自我脱贫的能力,让广大农民在培训中增强能力,掌握新技术,成为会生产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进而根除贫困。

  贫困地区培育职业农民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职业农民自身的脱贫致富,更有利于实现从“先富”到“共富”。职业农民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上有着天然优势。职业农民大都生于农村,对农村有感情,对于带领乡亲脱贫有自然而然的使命感,在农村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老乡们也更愿意相信“熟人”的引领。同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榜样的带动,“活生生”的例子往往比书本上看来或课堂上听来更有说服力。

  如今,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对农民培训也提出了新的课题,“精准扶贫”需要“精准培育”。河北平泉围绕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以返乡农民工与大学生创业者及退伍军人为培育重点,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头作用,是对“精准培育”很好的阐释,也起到了很好效果。

  随着农民培训不断深入,职业农民的队伍必将逐渐壮大,最终成长为这场扶贫攻坚战的“主攻手”。

  相关报道:

  河北平泉:职业农民成脱贫攻坚“主攻手”

  湖北竹山职业农民黄祖伍:返乡创业带富众乡亲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