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安顺探索雇员制引进扶贫人才:专职扶贫主任 扶贫效果咋样?

2016年09月21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郝迎灿

  原标题:贵州安顺探索雇员制引进扶贫人才 专职扶贫主任,扶贫效果咋样(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

  穿过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打纸村往西,顺着被苞米青秆遮映的小路绕几个弯,王主任正指挥着工人给新修的机耕道筑砌堡坎。“原来这周围400多亩土地都撂荒了,现在拓宽、修整了机耕道,村里的留守老人来回方便,地里重又种上了粮食和蔬菜。”顺着王主任的目光向四周扫去,番茄苗及膝,苞米秆过顶,水茵茵一片嫩绿。

  王主任大名王恩包,是村专职扶贫主任。去年底,为解决基层长期识贫不准、扶贫不精、返贫不断等问题,安顺开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50名雇员制村居扶贫主任,他们作为区党工委、管委会选派到村居的工作人员,必须吃住在村、扎根在村,协助村两委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在村里待了大半年,专职扶贫主任干得咋样?

  待遇较优厚,考核定去留,有热情也肯琢磨事

  两个孩子读小学,丈夫卧病在床,潘苑村的贫困户娄菊妹想打工又出不去,只能靠着几亩地和做点零活补贴家用。“还没过春节的时候,新上任的村专职扶贫主任梁正有便来敲我家的门,问愿不愿意养黑山羊。”娄菊妹的眉头皱一阵舒一阵,“都知道养羊赚钱,可家里哪有钱来买羊羔?”

  梁正有早就知道娄菊妹家里的情况,他拿出一沓资料:“区里农信社推出了针对贫困户的‘特惠贷’业务,不要利息,你要愿意就备好材料,我带你去办。”就这样,5万元的“特惠贷”迅速落实。半年来,梁正有多次上门帮忙,再加上亲戚帮衬,娄菊妹家已有黑山羊70余只,“按现在的行情,今年可能赚个10多万元。”

  “扶贫主任上可联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多个对口部门,既了解政策,又能争取项目资金;下可对接村两委,落实政策,服务村民。”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开发区提供了较为优厚的待遇,扶贫主任试用期月工资2800元,转正后48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下同),连续3年被考核为优秀的,可雇佣到相当于股级职务的岗位,并晋升一级工资(月工资8000余元),连续6年被考核为优秀的,可晋升为中级雇员(月工资10000余元),“这个待遇在西部地区相当不错了,而对考核不合格的,则会解除雇佣合同。”

  扶贫主任工作热情高,也肯琢磨事,因地制宜想出不少扶贫的新路子。马厂村扶贫主任金婷来回奔走,积极向企业推荐贫困户就业,使贫困户能就业、拿薪、脱贫;平寨村扶贫主任朱晓霞、杨迁结合村子紧邻交通干道的特点,将村子定位“城市后花园”,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村子美了,人气更旺了,一个涣散村渐渐变成了苗族特色村。

  “扶贫主任是党委政府下派的专职干部,在村务的处理中能够尽力一碗水端平,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贫困群众。”开发区组织人事部信息科科长张泰龙说。

  扶贫主任同时还是区纪工委特聘的“党风廉政建设特聘监督员”。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杨恩荣说,在今年年初的低保户和贫困户的核查中,50个专职扶贫主任就从名单中剔除了几十个不符合标准的村干部亲友,让“假贫”出列、“真贫”受益。

  对口引才,带得起产业、解得了纠纷,破农村人才外流之困

  安顺开发区探索雇员制引才,将人才“往村里放”,是被逼出来的。“在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一些贫困村,知识青年在外工作、青壮年外出务工、能人在外经商,村级班子只能从有限的‘留守人员’中勉强挑选组建,这成为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开发区副主任张秀山说。

  “全区47个行政村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在50岁上下,学历以初中为主,精力、能力有限;村干部待遇低,各自要顾自家生计,少有余力入户调查各家贫困情况,更不用说往返政府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了。”开发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刘莲说。

  而雇员制引才不受编制和薪酬限制,可根据需求引进对口人才;薪酬相对较高,留得住人;考核定去留,市场化用人更灵活。开发区选人用人注重基层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要求带得起产业、解得了纠纷。“成为扶贫主任均需通过一周在贫困村的调研、竞职演说、现场问答等,主要测试扶贫主任的基层工作能力、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带富先锋能力等,以真正引进实干型人才。”刘莲说。

  “外来的主任”干出样子,就能得到村民认可

  扶贫主任到村,也有人质疑,“这帮外来的凭啥拿高工资”“不相信他们能干好”,听到这些话,羊场村扶贫主任曹政交决定用更加扎实认真的工作来回应。

  为了流转土地发展香葱种植,曹政交今年春节没有回家,趁着打工人员返乡的时间,冒着风雪一户户做工作,最后终于谈妥了100亩土地。大年夜,曹政交受邀到一户人家里吃年夜饭,刚动筷子,便有村干部和村民陆续敲门来探望,这顿饭从最初的5个人吃成了20人的大宴席。曹政交说,一个春节假期下来,以往的隔阂烟消云散,“村民最信任实干的干部,干出样子,就能得到认可。”

  为了让扶贫干部融得进村、干得成事,开发区既从制度上安排,也从生活上关心。王恩包在村委会的宿舍,冰箱、电脑、电炉、床铺、厨具等用品由区里统一配备齐全。开发区还专门成立扶贫主任管理中心,建立党支部,由组织人事部一名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负责扶贫主任的入党、组织生活等。

  张秀山说,开发区一方面对扶贫主任解决生活问题,拟定了长期培训计划,定期回访;另一方面明确扶贫主任不参与村级换届选举,不占村居干部职数。在扶贫事务上,扶贫主任与村干部协同配合,共同抓好村级事务的管理和服务,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这些措施既能保证扶贫主任的独立性,又能确保村两委的自治性、权威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