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南雄:革命老区走上生态旅游脱贫路

2016年09月20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王聪)1934年10月27日,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在广东南雄的乌迳、新田等地击溃粤军,打响长征入粤第一枪。近日,由中宣部新闻局组织的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风光旖旎的浈江河畔,在南雄市乌迳、油山等地,追寻红色遗迹。

  如今的乌迳镇田心村中已经建起一座居家养老中心,运动场、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旁边正在修缮的古旧的祠堂,承载了多少历史记忆。

  “红军队伍开进南雄之后,蒋介石急令陈济棠派兵堵截,在红军必经的乌迳、新田、锦陂等地阻挡去路。红一军团要求直属侦察连务必把乌迳、新田的敌军消灭。”南雄市史志办主任科员李君祥说。

  10月27日黎明,侦察连按时到达前沿阵地。经过侦查,得知敌军约有200人,连长刘云彪立即下令向敌军发起攻击。顷刻间,整个新田枪声四起。敌军乱作一团,最后仓皇逃窜。这次战斗共歼敌20余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这是红一方面军进入粤境的第一仗,也是在粤的第一场胜仗。新田之仗为随后红一方面军顺利通过南雄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当兵就要当红军,退伍下来不愁贫。会做工的有工做,会作田的有田耕……”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至今流传着《当红军歌》。新中国成立后,油山镇被列为革命老区。

  据上朔村多位老人回忆说,红军多次入驻上朔村,其中有一次红军住的时间较长,徐屋祠堂都住满了。红军宣传员在祠堂门侧壁上用墨汁写了一首《当红军歌》。从那时起,红军的革命理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就一直激励着油山镇群众。

  油山镇镇长钟小玲介绍,油山镇是一个典型的贫困镇。近年来,在广东省、南雄市对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下,油山镇发扬红军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深挖自身潜力,以红色文化和风电项目为龙头,走上发展生态旅游的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