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南通陆扶桥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手记:项目牵引 扶贫托底

2016年09月20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项目牵引 扶贫托底(扶贫手记)

  作者:江苏南通通州区兴东街道陆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 童士忠

  我所挂职的江苏南通通州区兴东街道陆扶桥村,是个城郊农业村,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无规模企业,党员队伍老化,全村低保户、五保户有150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属于典型的薄弱村。我到任后,以项目牵引普惠全村,扶贫托底解决民生,精准扶贫在村级基层治理中初见成效。

  升级产业,为群众备下“满仓米”

  扶贫工作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造就一个强大的集体经济。到任后,我与村“两委”班子商量,把发展高效农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突破点。我先是率村“两委”班子到海安县角斜镇学习药材种植,统一村“两委”班子在村里发展高效农业的思想。

  通过赊欠种子费、预借土地等办法,2014年村里就以极少的启动资金种植了2.5亩贝母和2亩附子。2015年,我们扩大战果,把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并鼓励村里的种植大户毛汉新一起种植。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药材120亩,高效农业蔚然成形。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开展“粮食全托管”项目,在全村流转土地450亩,通过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运用大型机械耕种等方式减少种植成本,集体收入增加了4万余元。此外,我们利用村部废旧厂房,引来宝阀机械企业。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5万元,比前一年增加了40%。有了良好的集体经济作依靠,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扶助困难群众就有了“家底”,在这些方面,我们每年投入资金近20万元。

  扶贫扶志,送人千金不如一技在身

  村里企业少,青壮劳动力大都外出经商打工,留守儿童较多,许多都是爷爷奶奶“隔代”抚养。双休日和寒暑假,村里留守儿童一般处于“放羊状态”,教育状态令人担忧。

  为解决村里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协调南通市实验小学、通州兴东小学等单位,组建了一支义务支教小分队,每逢节假日到村里支教,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和心理的辅导。

  村里贫困户多,但致贫原因各异,须对症下药。

  不少群众因为劳动技能缺失而贫困。南通是全国知名的服装产业基地,需要大量熟练的拆线工。为此,我们邀请了服装公司的老师傅为困难群众授课,让他们掌握技能,帮助他们就业。

  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因为需要照顾家庭病人等原因而无法外出就业,这就需要鼓励村里企业或附近企业予以破格录用。村民季藕琴自身患有肝硬化,爱人中风,儿子也患有肝硬化,公公已经90多岁,家里只有她这么一个劳动力。我们协调本村的众泰服装公司,破格录用了她。如今,她每月有工资3000多元,一年她们家庭就增加了4万多元收入。

  对于一些具备半劳动能力的残疾群众,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办理相关证照,鼓励企业按照有关优惠政策予以录用,并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在村里环境整治、公益活动等有偿用工安排上,村“两委”先行考虑困难群众,尽可能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在“粮食全托管”项目中,育秧、施肥、打药等工作全部交给了困难群众,为他们发放工资3万余元。

  近年来,我们协调多方资源,帮助20多名困难群众找到了工作,他们说,“这是为我们抱来了一只下蛋的金母鸡啊。”

  整合资源,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脱贫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要脱贫致富,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我一直把村班子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配合下,我们把责任心、工作能力和带头能力强的人选入村“两委”,并每年培养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

  “强村背后有能人”,村支书陈季卫是通州区最年轻的大学生村支书,他有激情,有思路。村委会主任顾桂萍、副支书李春锋都是有见识的基层干部。他们带领群众修路铺桥、抬杆架线、丈田量地;组建专业化合作组织,解决农民的产销难题,拓宽农民致富途径。

  “众人拾柴火焰高”,搞好扶贫工作,形成合力是关键。扶贫工作不是驻村第一书记一人的事,只有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使脱贫攻坚效果最大化。我积极借助原单位的资源,到市政府办、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晴雨路和水渠;在人员培训上,我们则争取农办、蔬菜研究所和专业人士的支持,为提升农民素质搞好全方位服务……

  人努力、坚持干,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陆扶桥村一定能早日摘掉贫困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