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东兰县永模村第一书记:“不为人知”的龙梅(图)

2016年09月19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龙梅(右一)十分关心当地孩子的成长 华北电力大学 陈一钦

  7月8日上午,参观完城东中学建设情况准备下一程时,一个头发干蓬、细眉淡唇、皮肤偏黑、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女士跟我们一块上了车,“同学们,接下来你们的行程就交给我啦!”窗外的阳光45度正好打在她的笑脸上。原来,她就是2014年被广西电网公司河池供电局派驻东兰永模村的“第一书记”龙梅。

  “傍晚回来能看到这里特别秀丽的景色。过去就是我们的永模村了。”到达永模村时,她向大学生记者们介绍,这一片桑树都砍了,准备种第二批。“以前我也不懂这些东西,看到蚕宝宝像毛毛虫一样汗毛都竖起来了,吃不下饭。”

  在城市长大的她,乍去农村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晚上睡觉听见虫子叫,很少有人的味道。”她把下基层比喻成陀螺转,“我在上面被转的。”每天,龙梅自己开着车子下到村子里,村民们听到声音就知道是她。正因为太多的时间都留给了乡亲们,她觉得自己“亏欠家里面太多”。

  龙梅上一次与家人见面还是清明,还有去北京出差的时候见了一次。龙梅的女儿埋怨过她,经常住在一个屋子里,三四天都见不到。“早上孩子6:30分上学,我6点就要出门。吃完晚饭我就要回办公室整理工作材料,晚上回去女儿已经睡了。”“她经常给我说,我不是你生的,是你捡来的。”说完,龙梅把目光别过窗外。

  但很快,她又开始聊起工作经验。她建议大学生要“多去企业实践,这是一种知识面的点缀。”曾经,她的营销客户也因为没了解事实情况就开口骂人,她只是陈述事实,并恭敬说了句“请指示”。“人要大方一点,就算受了点委屈,也没什么。多到社会上去磨练性格,有矛盾不要紧,要学会用思维去衡量。”

  龙梅的工作概念里很少提“好”字。她认为,每个人对“好”字概念不一样,有人觉得50道题全做对就是好,有人会觉得你书写不工整、不规范算不上好,关键在于主动性。“你不主动谁管你?我以前就是总围着师傅团团转。”在龙梅看来,能被驻派到农村当书记,是一种组织上的信任,自己就有责任去担当好这样一份职责。

  “没有什么都适合,哪有那么多十全十美。”这跟龟兔赛跑是一个道理,只有经过了5到10年,你才能站得住脚。她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去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暨南大学 王雅铄)

    原标题:“不为人知”的龙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