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永模:“上访村”2年摘掉“贫困帽” 第一书记做了多少事?

2016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广西日报   杨 清 吴 思 陈钦荣

  原标题:盘活资源 造福山民——央企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龙梅下乡扶贫记

  本报记者 杨 清 通讯员 吴 思 陈钦荣

  “阿奶,我回来咯!”盛夏时节,在京刚参加完国资委表彰会的龙梅就急着赶回东兰县长乐镇永模村。

  爬上一个小山坡,龙梅老远就朝在门口张望的孤寡老人罗春花招手。她顺路给老人捎来了一些米和面。

  两年前,东兰县供电公司党群部主任龙梅来到永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务是尽快让红水河畔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摘掉“贫困帽”。

  两年后,永模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河池当地的脱贫标准。

  永模村摘下了“贫困帽”,怀着难以割舍的情缘,龙梅选择留了下来。

  第一书记玩电商

  永模村是个移民村。1992年,岩滩水电站拦河蓄水,永模村17个村民小组中有12个地处库区,1400多名村民只得往山上搬,人均耕地不到0.23亩。村民除了种点玉米,只能靠国家发补助过日子,生活捉襟见肘。

  2014年春,龙梅初到永模村,在17个村民小组转悠了一个半月,笔记记了一大本。脱贫从何着手,她心里逐渐有数。

  “现有绿色食品,永模村峒场花心红薯,每斤1.2元,有需要的请联系我。”龙梅生平第一次在朋友圈里做起广告,一天之内收到60多条留言,一周内永模村巴社屯7500多公斤红薯全部卖到山外。村民拿到了1.8万元“巨款”,怎么也想不到原来只能拿来喂猪或烂在地里的红薯这么受欢迎。

  初战告捷,龙梅对永模脱贫更有信心。贫困户覃胜武在野外放养野蜂,龙梅帮他推销蜂蜜,每公斤卖到200多元;村里种的富硒米,每公斤卖二三十元。

  去年春,龙梅自掏腰包买回两头猪崽让罗春花老人养,后来又帮老人把土猪卖了4150元。老人第一次拿到那么多钱,不知往哪儿藏好,最后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农村信用社。80岁老人有了自己的第一笔存款。

  “龙书记到我们村后,山里的东西越来越值钱了。”永模村党支部书记陈亮说。

  山民吃上生态饭

  永模村靠山也近水,移民村山脚下就是一个岩滩水电站拦河蓄水形成的坡豪湖,5500多亩的水面静卧在群山之中,碧波荡漾,景色迷人。

  长期以来,坡豪湖不管是网箱养鱼还是拦网养鱼,都没有给永模村农民带来太多的收益,反而因养鱼破坏了水质,周边村民意见很大。

  龙梅找到村支书陈亮商量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并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村民积极参加“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她和村民一起商量,把每月9日定为劳动日,全村村民一起清洁村道。龙梅还和村干部一起制作垃圾箱,全村脏乱差的现象得到彻底整治。2014年底,永模村捧回了“自治区生态村”匾牌,成为东兰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乡村。

  永模村整洁干净的村貌和迤逦的山水风景引起外界关注。2015年1月,香港一家集团公司对永模村山水资源进行考察后,决定注资7亿元将永模村巴社山打造成养生旅游区,把坡豪湖及周边建成湿地公园。项目计划征地2200多亩,租期30年,周边村民除获得租金外,还可解决600人的用工。永模村苏仙屯共有村民80人,景区征用土地380亩,仅此一项,全屯人均收入3500多元。村民说:“想不到山里人也吃上了生态饭。”

  村民“上访”留书记

  驻村两年,龙梅做了多少事?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村支书陈亮扳着指头算:协调整改村里10千伏用电线路两条,排查解决了6个队的用电安全问题;争取到各方资金近50万元,修建了蓄水柜、篮球场、垃圾箱等公共设施项目;2015年,永模村摘掉了“贫困村”帽……

  “以前,我们村开会都是蹲在石头堆上开,现在有了灯光球场和戏台,村里开会搞活动有地方了。”坡切村民小组长覃精贵说。

  2016年春节前夕,龙梅驻村任期即将结束的消息在永模村中传开,村民们找到村支书陈亮要求留下龙书记。

  今年2月17日下午,龙梅接到覃精贵的电话,要她务必到村里一趟。龙梅急急忙忙赶到坡切队新建的篮球场时,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这里正举办一场以感恩为主题的晚会,全屯66户人家自编自导自演,准备了25个节目。

  见龙梅下了车,村民纷纷上前,簇拥着龙梅走进晚会会场。一位村民激动地说:“请你留下来吧!我们舍不得你走!”

  陈亮也忙着四处奔走。他先到了东兰县供电公司协调留下龙梅。怕事情办得不够稳妥,身为河池市人大代表的他带领全村群众联名上书河池市委市政府,要求留下龙梅。他亲自前往河池,将挽留信交给了市委秘书长。

  “我太感动了,也觉得很意外。这两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龙梅说。

  在多方协调和支持下,龙梅继续留在永模村担任驻村指导员。

  现在的龙梅,比以前更忙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