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省长刘赐贵:真扶贫扶真贫 确保项目资金精准落实

2016年09月13日 10:13   来源:人民网   毛雷

  原标题:刘赐贵:真扶贫扶真贫 确保项目资金精准落实

  人民网海口9月12日电(记者 毛雷)9月12日下午,海南省长刘赐贵在省扶贫工作办公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2015年以来海南扶贫开发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就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刘赐贵强调,要进一步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到位,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各项精准扶贫的措施和项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督查考核问责,确保完成好今年的脱贫任务目标。

  2015年以来,海南减少贫困人口8.6万余人,完成60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全省5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截至8月底,全省各类扶贫项目实施平均进度为43.32%。2016年锁定脱贫人口188174人,目前已完成87963人,占比46.70%。全省计划摘帽出列的126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平均进度为49.10%。

  近期,海南省委、省政府派出9个工作组赴各市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发现并指出问题99项,提出整改措施91条,主要体现在扶贫项目和资金进度滞后、不精准问题仍然存在、群众满意率不高、扶贫模式创新不够、定点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队伍力量较薄弱等方面。

  在听取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发言后,刘赐贵指出,打好扶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体现,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在扶贫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高”的任务,全面落实精准的要求,确保扶贫对象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刘赐贵就此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认识。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开展工作,切实负起责任,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领导力量要进一步到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主动抓,明确工作主体,把责任目标层层细化落实到市、县(区)、镇(乡)、村,强化对干部扶贫攻坚工作的培训。三是把精准扶贫十项措施有针对性地落实到每家每户。要用一个个项目和产业真正扶持对象脱贫;要加强资金的监督审计,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财政资金每分钱都用好用足用出效果。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要进村入户对贫困户开展宣传教育,讲清政策措施,明确主体意识,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响应,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严格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要明确各级各有关单位的责任清单,加强省直各有关部门对扶贫工作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的统计监测体系,形成高效得力的监测能力,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及时分析情况、发现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监督问责提供科学依据。

  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就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