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

2016年09月09日 08:3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

  选准打实定点包干集中火力坚决打赢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 孙志刚讲话 王富玉出席 谌贻琴主持

  9月8日,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启动部署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牢牢把握“选准打实”的工作方针和“定点包干”的责任要求,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办法,啃下“硬骨头”、攻克“决战点”,坚决打赢全省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讲话并宣布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讲话,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出席,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主持,省委常委宋璇涛、刘晓凯、孙永春、陈刚、张广智、慕德贵、王盛槐、王晓光、刘奇凡,副省长陈鸣明、何力、卢雍政出席。副省长刘远坤宣读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这次会议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座堡垒。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性举措,是我省大扶贫战略行动中的超常规战役,是集中火力解决极贫乡镇整体脱贫的最有效方法,是领导干部冲锋陷阵、挂帅出征的主要作战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极贫乡镇脱贫对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全局性意义,牢牢把握“选准打实”的工作方针和“定点包干”的责任要求,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帮助极贫乡镇实现“绝地重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20名牵头省领导,要把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用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陈敏尔强调,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阵地战,必须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五个一批”要求,拿出最过硬的手段和措施,重点打好几场大仗硬仗。要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战役,摸清搞准“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把“精准”二字进行到底。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役,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为主抓手,注重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尽快使旧貌变新颜。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战役,重点解决好“怎么搬”和“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做出成效和特色,为全省树立样板。要打好产业就业脱贫战役,立足资源禀赋选准做实特色优势产业,坚持生产与经营结合、创业与就业结合、就地发展与外出务工结合,确保每村每户都有产业、就业路线图。要打好补齐公共事业短板战役,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强化社会兜底保障。

  陈敏尔强调,要坚决有力组织好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战役,为啃下“硬骨头”、攻克“决战点”提供坚实保障。要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联络员,极贫乡镇所在县党政负责人,极贫乡镇党委政府,都要各司其责、尽职尽责。要科学制定帮扶规划,按照“乡镇之所需、部门之所能”的原则,科学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和各专项扶贫规划。要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科学推进项目实施,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让贫困群众在扶贫项目中分享更多成果和红利。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定点工作、调度督查、信息交流、考核奖惩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要优化配强基层力量,把乡镇班子配备好,把村级组织建设好,把驻村干部选派好。

  孙志刚在讲话中指出,省委作出极贫乡镇定点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决策,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完全符合贵州实际。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定信心决心,带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战。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极贫乡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贫困症结,开阔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有效的脱贫举措。要始终突出精准要求,进一步搞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组织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因地制宜选准发展产业,大力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开展好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培训和组织化劳务输出,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用好极贫乡镇脱贫攻坚子基金,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把资金使用的规矩立起来,加强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帮扶工作责任链、任务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挂牌督办,推动定点帮扶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要处理好外部给力和自我发力的关系,极贫乡镇所在地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心协力、合力攻坚,确保如期脱贫。

  根据脱贫攻坚难易程度排序,我省目前共评选出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20个极贫乡镇作为“决战点”,由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等20位省领导分别带领1支队伍,组建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前线工作队,开展定点包干脱贫攻坚。

  会上,省交通厅、黔西南州、榕江县、威宁县石门乡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代表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极贫乡镇所在市州,极贫乡镇所在县和极贫乡镇发言。

  有定点包干脱贫攻坚任务的省直责任单位,极贫乡镇所在市州和所在县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极贫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极贫乡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记者许邵庭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