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康乐县母亲杀子案警示:扶贫需重视农村贫困人群心理危机干预

2016年09月12日 13:53   来源:南方日报   项仙君

  舆评

  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而刚刚发生的甘肃康乐母亲杀子案却让国人震惊。

  报载,8月24日下午,甘肃康乐县景古镇阿姑村山老爷弯社发生一起人伦惨案。该村里一位年轻的母亲杀死4个孩子后,服毒自杀后不治身亡。其中,大女儿6岁,第二胎是一对双胞胎姐弟,均为5岁,四女儿仅3岁。不日,该女子丈夫也服毒身亡,四世同堂的8口之家,6人身亡。事件的原因最终定格在贫穷。

  9日,国务院扶贫办介入调查案件。该案的残酷性丝毫不亚于去年的毕节儿童自杀案。两起案件的共同特点都是贫困引起的心理危机,这说明农村贫困人群的非正常死亡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严肃重视的时候。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久病厌世和家庭纠纷致老人自杀,深层原因则是社会保障不足。而家庭纠纷中更多系由养老纠纷引发老年人自杀。

  据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的比例已过半,大中城市更高达70%。在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老人、孩子和中年以上的妇女在家留守几乎成为常态,这无形中降低了家庭对老人的抚养能力。

  而在农村,年轻女性自杀的主要风险因素被分为几类——身心健康问题、女性的社会地位低下、家庭矛盾的激化、婚姻或恋爱的挫折、人际关系冲突及经济的拮据。这些风险往往交织在一起,使严重负性生活事件极易出现,而这类事件同自杀意念、未遂自杀和自杀死亡紧紧连在一起。

  大多数的农村自杀事件,其根源大抵如此:疾病、家暴、丈夫外遇、亲人离世……在许多个案里,自杀的原因可能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如婆媳矛盾、两口子怄气,甚至小孩不听话等。

  从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反馈来看,当下中国农村的扶贫攻坚任务,无疑应改变过去重物质轻精神的做法,把心理危机干预作为重要的扶贫内容来进行推广,在某种程度上它甚至更紧迫,而危机干预的核心应当是让困于生活的农民看到希望。

  这种心理危机干预应由政府主导,由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组织共同参与,可以借助以往对口扶贫的模式来进行,这就需要更专业的素质和更强烈的献身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