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卢氏县“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09月09日 08:57   来源:西部在线   武伟 李建峰

  本报讯

  今年以来,卢氏县妇联以“巧媳妇”工程为有效抓手,组织留守妇女致力于居家创业、居家就业,使农村妇女在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巧媳妇”产业扶贫路。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妇联转变思路,以技能培训引领扶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引导农村妇女树立自信、自强、自立意识,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嫒瑛蚕丝被是卢氏县东明绿丰蚕业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公司创始人之一陈嫒瑛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为全县蚕农提供蚕种、桑苗,并免费提供养蚕技术。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卢氏县城及周边乡镇的养蚕基地发展到1万亩以上,由此带动了蚕农养蚕、蚕丝品加工、蚕丝品销售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几千个就业岗位。

  在引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该县妇联还联合县农牧局、县人社局举办家政、林果、食用菌、草编等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使1000余名农村留守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除此之外,该县妇联采用走出去的培训模式,组织贫困村妇女到偃师市参观学习布鞋鞋面加工技术,激发妇女创业热情。如今,全县妇女或发展养殖业或发展林果业或发展种植业,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人人会干事的良好局面。

  (武伟 李建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