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绿色信贷激活宜宾县绿色产业

2016年09月09日 07:52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3785万元

  □薛文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宜宾县委、县政府从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出发,创新融资方式,引入宜宾金江农商银行在内的绿色信贷资金,进一步从绿色供给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有效激活县内绿色产业,培育出绿色发展新引擎。

  青山绿水蕴含“油樟王国”

  宜宾县地处川滇两省结合部,位于川南经济区核心地带。宜宾县林业局副局长杨元超介绍,全县有林业用地17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6%,域内青山绿水为宜宾县哺育出绿色产业的比较优势,全县油樟树种植面积达29万亩,樟油产量占全国70%以上,素有“油樟王国”之称。广大林农、林业企业以除发展一般传统林业作物,如林下鸡,核桃、竹笋等外,靠油樟树落叶、剃枝蒸煮出来的樟油,进行深加工后,可衍生出多品种绿色护肤保健产品,国内国际市场空间巨大,获取收益不菲。

  创新方式引入绿色信贷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宜宾县广大林农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业积极性空前高涨,为绿色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但资金不足明显制约林业这一绿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才能撬动银行资金,宜宾县先通过创新建立《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管理办法,扩大林权颁证范围,同时建立村级互助担保合作社,从制度层面促进了流转权益保障,解决了经营权抵押融资难题。

  在解决“两证”抵押贷款时,宜宾县创新实施了“三同步法”和“上门服务法”。“三同步法”将“两证”办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贷款授信同时进行,缩短了贷款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上门服务法”主要针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家中缺少了解政策和办事程序的“明白人”,对这类家庭,林业部门干部员工便主动上门为其讲解办理。与此同时,县政府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搭建银行、政府合作平台。中国人民银行宜宾县支行积极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宜宾金江农商银行等银行机构加大林权抵押贷款支持力度,指导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等银行机构全程积极参与改革试点。县政府同时配套建立林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县财政注入700万元风险补偿金,用于补偿银行机构逾期清收无法收回的林权抵押贷款损失中应由政府分担的部分。除对贷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外,县财政还每年安排200万元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林业产业发展。并把《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的林权抵押贷款纳入中央财政贴息范围,设立县级财政林权抵押贷款贴息制度,林权抵押贷款试点期间按基准利率的50%安排贴息资金。在此基础上,创新森林保险产品,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保险公司共同探索非林地的入保模式,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覆盖面,完善了“林权证+保单”的抵押贷款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宜宾县还建立了评估收储体系。在县林业局的指导监督下,由宜宾林丰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对借款主体未能变现导致不能按期还贷款的森林资源进行收储、处置,以帮助借款主体按期还清贷款。此举有效破解森林资产抵押物处置变现难题,化解林权抵押贷款金融风险。

  致力培育宜宾县产业比较优势,营造绿色发展新引擎,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按照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通过创新林权抵押贷款产品,简化优化林权抵押贷款申请条件和审批程序,降低林农和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林权抵押融资成本,对宜宾县以林业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积极支持。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董事长刘建伟透露,截至8月末,已累计发放贷款13785万元,成为全县林农和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获得18741万元贷款的主体。

  绿色信贷注入全新动力

  截至8月末, 以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为主的银行林权改革新机制下,向宜宾县林农和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8741万元,加上原林权抵押贷款9700万元,宜宾县获林权抵押贷款累计达2.8亿元。宜宾县副县长宋庆伍说:“林权抵押贷款将死资产变成活资产,将沉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宜宾县全面推动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盘活林业资源、加快现代林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有效促进林农持续增收、地方经济发展。”

  宜宾县林权抵押贷款也得到省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2015年9月28日,省林业厅组织在宜宾县召开全省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推进会。今年1月,省林业厅又将宜宾县确定为省级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

  同步速递

  送保险到农户身边促进综合金融发展

  发挥67个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积极创新银保合作模式,提高银保双方合作层次。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新模式,将业务范围从简单的代理中国人保寿险等保险产品拓展到网点销售、资源共享、合作开发新产品、融资合作和建立统一的操作平台等,将保险公司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中优质产品送到客户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客户身边,为其化解各种风险的同时,也促进自身综合金融发展。继2015年实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210.32万元,列全省农信机构第一位,今年截至7月末,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已实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217万元。

  助推养老事业发展推出全国首例“无忧贷”

  创新推出绿色信贷、向综合金融迈进的同时,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又开发出全国首例“无忧贷”,进入养老金融领域。四川宜宾金江农商银行董事长刘建伟介绍,此贷款为养老房使用权分期贷款,最高可贷房价的80%,是针对有养老需求的个人,协助解决购置养老房使用权资金瓶颈而推出的信贷产品。据悉,这一贷款品种还是全国首例。省养老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无忧贷”有效解决养老房使用权融资难题。

  目前,这一贷款品种已在宜宾达康医(养)项目投用,前来登记的客户已有上百个。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