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国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2016年09月01日 16: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9月1号,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正式开学。从这个学期开始,我国将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针对普通高中教育学生,资助主要来自四方面,第一是对学杂费予以免除。从2016年秋季学期,也就是今天开始的新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大约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结合各地的实际分档确定。

  另外还有学校资助,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最后一方面是社会资助,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等,面向困难学生及家庭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

  义务教育学生的资助政策。校务部表示要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农村学生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地方课程免费教科书以及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国家免费教科书资金由地方财政来承担,国家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配发汉语字典,在生活补助上有寄宿生生活补助,用于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资助生,生活补助标准小学生每生每天4元,初中生每生每天5元。

  此外在集中连片特殊困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为国家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钱,所需资金全都由中央财政承担,同时也支持地方试点,中央财政适当予以奖补。

    附:意见全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