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脱贫一线,“突击队”在行动

2016年08月30日 09:26   来源:洛阳网   

  干部下乡,驻村蹲点,是党的老传统、好传统。如今,在全市669个贫困村里,669名驻村第一书记与贫困群众一道,理思路、抓项目、破瓶颈,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日前,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在栾川县拨云岭村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他强调,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做到“有情有责、有方有招、有为有效、有戒有畏”,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脱贫攻坚“突击队”。

   怎么选——

  选能担当、能吃苦的人

  “山连山,山套山,山里山外两重天。”嵩县木植街乡位于伏牛山与外方山之间的汝河流域,山高路远,土地瘠薄,15个村有7个是贫困村。

  放眼全市,囿于“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复杂地貌和“十年九旱”的气候条件,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全市仍有669个贫困村31.67万贫困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生活也难。

  今年,市委、市政府向群众承诺:到2019年,剩余6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66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序列,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实,贫困村之困,除了自然、历史等因素外,也有班子和人的问题。一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

  “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面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遴选优秀机关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通过“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强力推动脱贫攻坚。

  “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在第一书记的基本条件中,这样的字眼频频闪现。以此为标准,全市669个贫困村实现第一书记驻村全覆盖。

  “贫困地区条件艰苦、发展任务重,第一书记就是要当好脱贫一线的‘突击队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书记不是要取代村干部,而是要把散乱的班子“拢”起来,把服务群众的能力提上去,建强基层组织,办好民生实事。

  怎么干——

  有方有招,精准施策

  “集体穷,村民也穷。有点儿本事的,早就跑到外头闯了。大多数人待在家里,种点儿地打点儿零工,一年到头勉强温饱,一些人还住着几十年前的土坯房。”这是杨皓博的最初感受。

  去年10月,栾川县旅工委派驻潭头镇拨云岭村的第一书记杨皓博第一次进村。眼前的现状,鞭策着他绞尽脑汁想办法、找路子。

  拨云岭海拔高,植被好。前些年,村里探索核桃、油用牡丹间作,农业综合效益有了较大提升,但仍不足以支撑脱贫。后来,村里有了发展旅游的想法,可怎么搞,谁来搞,搞成什么样等一连串难题,让村干部一筹莫展。

  “搬迁户留下的土坯房原生态、有韵味,就是很好的资源嘛!”搞旅游是杨皓博老本行,他的想法让大家豁然开朗。此后,经过招商接洽,投资者与搬迁户签订租赁合同,对土坯房进行修葺改造。如今,拨云岭“岭上人家度假村”已经营业,每到周末就“一房难求”。

  “讲故事,轻描淡写。干起来,没日没夜。”驻村以来,杨皓博吃住在村,与村干部一起理思路、跑项目,也没少走弯路、吃闭门羹。最近,杨皓博又着手组织村民进行厨师培训,打造特色手擀面宴席,并筹建核桃加工厂,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

  杨皓博扑下身子、精准帮扶的故事并非个例。

  今年以来,第一书记们把自身优势与贫困村的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扬长避短、破解瓶颈,做到“有方有招、精准施策”,一大批种养、加工、旅游等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驻村,才真正感到基层锻炼人、基层检验人,”不少第一书记都说,在基层的脱贫实践中,他们也在历练成长。

  怎么扶——

  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

  前不久,记者到木植街乡竹林村采访。跟着第一书记许宏涛在村里转一圈,走到哪里,群众都是笑脸相迎。“许书记驻村时间不长,办事不少,老百姓感激他。”村党支部书记赵小进说。

  许宏涛是市委农工委派驻竹林村的第一书记。大半年时间,他跑项目,筹资金,村里通组通户道路、小学改扩建、文化广场、小流域治理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达260万元。

  在村民眼里,许书记能耐大。可许宏涛明白:干部当代表,单位是后盾。竹林村的变化,离不开单位在项目协调、整合资金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除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也充分发挥优势,全力支持帮扶村脱贫攻坚。

  栾川县潭头镇纸房村位于河川丘陵地区,缺乏比较优势。这些年,中国一拖集团通过扶持产业、劳务输出、发展集体经济等举措,有效带动了全村致富。比如,集团在村里建设了粉条加工厂,供应企业职工;一拖技校免费对村里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帮助其转移就业。下一步,集团还将支持村里成立农机服务队,通过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增加集体收入。

  “669个贫困村的脱贫路上,有669个第一书记的驻村帮扶,更有669家单位的后盾支撑。”市委组织部驻村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完善“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各派驻单位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等倾力帮扶,提升贫困地区和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樱桃好吃树难栽,小康日子等不来。驻村第一书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击队”,只要与贫困群众一道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拨开贫困之云,迎来致富艳阳天。(洛阳日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李颖)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