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咸鸭蛋变“大金蛋” 八旬老人搭上电商扶贫快车

2016年08月27日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把鸭蛋用清水洗干净,裹上黄泥、锅灰,加入白酒、食盐,在江西省一座农家小院里,几个人正手脚麻利地腌制着咸鸭蛋。

  “没想到,我腌制的咸鸭蛋有一天能卖到全国。”86岁的廖秀英老人谈起现在的生活,一脸慈祥地微笑,向记者比划着。

  老人口中的咸鸭蛋,就是闻名全国的“廖奶奶咸鸭蛋”品牌。这枚咸鸭蛋可不简单,依靠农村电商,“廖奶奶咸鸭蛋”迅速走红,不仅从贫困落后的村庄一步步销往全国各地,还带动全村30多户贫困户一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咸鸭蛋变成了真正的“大金蛋”。

  25日,记者一行来到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这里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共有贫困户百余户。如今,这一块革命老区积极挖掘电商发展潜力,走出了一条借电商产业助民脱贫致富、推动老区发展的新路子。

  凤岗村的电商扶贫,是瑞金市精准脱贫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农民搭上“致富快车”,瑞金市在拓展农产品交易等方面不断探索,培育、引进了淘实惠、“邮政e邮”、农村淘宝等一批电商企业和平台,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让当地的脐橙、茶油等特色农产品在网上走俏,成了引人追捧的香饽饽。

  廖奶奶一家就赶上了这趟“致富快车”。祖籍广东的廖奶奶是烈士后代,日本侵华时期,参加革命的父母把她送到江西瑞金避难。父母为国捐躯后,她便扎根于这片红色的土地。早些年,因为家里条件差,她便用当地的土方法腌制咸鸭蛋,到集市上摆摊卖,用来挣钱贴补家用。2015年,“邮政e购”到凤岗村寻找试点,工作人员考察后,很快便决定合作,帮助廖奶奶的网店开起来。

  “不仅能自己致富,还能带动辐射周边一起,所以考察后我们就合作了。”瑞金市邮政分公司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主任杨雄说,当地的土鸭蛋色泽好,口味香,再加上老奶奶60多年的腌制手艺,这样一个产品和项目能带动贫困户脱贫。

  现在,廖奶奶在网上卖咸鸭蛋卖出了名堂。她合不拢嘴地笑着向记者说,以前每天卖几百个,现在卖两三千个,日子过得很红火。

  “要抱团脱贫致富。”廖奶奶的儿子、凤岗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远来说,由于腌制鸭蛋需要40天周期,时间长了容易断货,2015年底,廖奶奶咸鸭蛋成立了合作社,总投资40万,让周边的贫困户都加入进来,成员规模已经从最初的23户扩大到30多户。

  实际上,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采取的正是“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村镇化产业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合作社对接该村重点贫困户,无偿向合作社成员和贫困户提供鸭苗,农户按照要求饲养、产蛋后,合作社再统一定价收购,深加工制作成咸鸭蛋后,再通过“农村e邮”等电商平台在网上开卖。

  “正常的生蛋市场收购价是8毛到9毛浮动,合作社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专门从贫困户手中收。”张运来说,合作社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从去年4月到目前,已经卖出了200多万咸鸭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截至今年7月,瑞金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实现农户直接脱贫160户,间接带动近500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今年,瑞金市还将进一步落实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扶持创业者加入农村电商队伍,鼓励推动农副产品特别是贫困村的农副产品上线开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