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承德春野菜上市受青睐:一株婆婆丁 春日好滋味

2022年05月16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   

  “俗话说得好,‘阳春三月三,野菜似仙丹’。‘婆婆丁’是我们北方人对蒲公英的俗称。记得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每年一过清明节,母亲就带着我上山挖野菜,山坡上长满了婆婆丁,采一篮子回来,搭配着玉米面给一家人‘改善’伙食。后来到了城里多年,还是一直没有忘记这一口。”河北承德市民白小波告诉记者,如今一到春天,婆婆丁炒蛋、婆婆丁馅饼都是他们家餐桌上的常备美食,“时下这婆婆丁可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它新鲜的叶子里面维生素含量特别高,自带一种特殊的香味让人欲罢不能,做馅吃解馋又解腻,蘸酱生吃口感更爽脆”。

  让白小波一家人赞不绝口的这份山野美食,来自距离市中心10公里、一片绿意盎然的大棚。4年前,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村民李长刚看到人们对原汁原味绿色食品的旺盛需求,从小吃到大的蒲公英让他嗅到了新商机。如今,李长刚建起的山野菜种植大棚内,无花果树枝叶繁茂,树下的大叶蒲公英一年四季郁郁葱葱,成了大棚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比起野生蒲公英,大棚种植的水分足、个头更大,适合汆烫后包馅吃,但营养价值没有区别。得益于大棚种植,大叶蒲公英每10天左右就能收割一茬,在冬天能卖到20元一斤。”李长刚说,为了方便市民购买,他还组建了名为“共享农家院”的微信群,现在群里有100多名消费者,随时可以通过网上下单购买,他负责定时送货上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和饮食习惯也在不断变化,人们更加注重食品的绿色有机。充满原生态之美的婆婆丁、荠菜等山野菜随之身价倍增,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心头好”。

  “滋啦”一声,一阵清香的气息在厨房里弥漫开来。“10元一斤从早市购回的新鲜婆婆丁经滚水烫过,倒进烧至六成热的油锅里和鸡蛋一起翻炒,那味道甭提多美了。”4月30日一早,河北承德市冯营子镇天都嘉城小区,63岁的市民陈红梅做好了婆婆丁炒蛋,品尝记忆中春天的味道。

  进入4月份以来,各种春野菜纷纷上市。在承德市西大街窝瓜园早市的蔬菜摊位上,摊主张洪军刚把几个装满山野菜的袋子打开,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围拢过来挑选购买。

  今年50岁的张洪军是河北承德县新杖子镇两益城村人,他的家乡是远近闻名的花果之乡,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这里出产的山野菜更是备受消费者青睐。

  “一开始是带着亲友挖菜,后来我就到周边乡村的农户手中收购品质好的山野菜,经过初步清洗后在市场上进行批发零售,除了早市摊,我还向邻近的一些商场、超市和酒店供应山野菜。”张洪军说,这些年,自己的野菜生意越来越红火。一个春季下来,光野菜能卖3000公斤左右,纯收入近3万元。相较普通蔬菜种植,利润可观,且由于他的野菜摊子种类丰富、品质好,时间长了,消费者都喊他“野菜大王”。“婆婆丁的叶子可以凉拌、炒菜,春天吃最能消炎祛火,成了北方市场里的野菜‘王者’,每斤晒干的根茎能够卖到上百元。如今,许多承德市民都成了我的老顾客,有的一次能预订20来斤鲜菜。”

  这些脆生生、鲜嫩嫩的山野菜与春天一起到来,再加上人们对绿色消费和饮食的喜爱,催火了这门野菜生意,也让不少像李长刚、张洪军一样的农户鼓起了钱袋子。“我还打算开发具有承德地方特色的野菜深加工产品,同时在网上售卖承德时令春野菜,让更多人尝到家乡的味道。”张洪军说。(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河北承德春野菜上市受青睐:一株婆婆丁 春日好滋味

2022-05-16 10: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