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一叶白茶富四方

2022年05月05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清香扑鼻,回甘生津。”这几天,浙江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收到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特殊礼物——四川青川县生产的白茶。

  4年前,黄杜村捐赠给青川县的“白叶一号”,今年开始大规模采摘。“头一批白茶,作为感恩茶,赠给援建、帮扶青川县的‘浙江亲人’。”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明说。

  昔日荒山野岭,如今佳木葱茏。在湖南省古丈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有着同样的茶园春色。一株株茶树,见证了浙江安吉黄杜村干部群众的浓情厚意,续写着“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美好故事。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走访安吉溪龙乡时,充分肯定安吉白茶的富民产业,并发出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由衷赞叹。

  先富起来的安吉茶农,始终不忘党恩。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总书记的肯定,让黄杜村沸腾了:“一定把这件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村民精选出安吉白茶里的优质品种——“白叶一号”,作为捐赠茶苗。

  白茶对降雨、积温、土质、海拔均有严格要求,要真正发挥帮扶效果,首先要选对捐赠地。经多方实地考察,最终选定湖南、四川、贵州三省受捐地。

  2018年10月,捐赠的茶苗陆续运达。茶苗捐赠只是帮扶的第一步,为了让“捐赠苗”扎下深根、让“致富叶”枝繁叶茂,安吉从育苗到种植、管理、加工、营销等环节,始终全程帮扶。近几年,盛阿伟多次来到湘贵川三地,将安吉白茶种植技术和区域品牌运营经验传授给结对村,积极协调专家提供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

  “我们成立了由浙江和本地6名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组。”青川县茶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马浩强告诉记者,每到管护、采摘重要节点,浙江专家都会赶到青川,联合当地专家组成员,指导茶农管护茶苗。“专家指导种植的白茶,口感好、品质佳,上市后供不应求,县里的绿茶产业也带动起来,老百姓跟着脱贫致富。”

  64岁的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村民王光远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家里年收入不到5000元,现在流转出6亩地种白茶,每亩租金300元,平时管护茶园有一部分收入,年收入6万多元。”

  目前,数千万株“白叶一号”,跨越千山万水“嫁”到3省5县,累计种植面积6217亩,采摘鲜叶6.5万斤,产值超770万元,受益群众6600余人。

  实现共同富裕,“输血”还得“造血”。贵州沿河县中寨镇志强村、三会溪村和大宅村3个青山相连的村庄,是受赠茶苗栽种的地方。在当地人心中,黄杜村就是他们的榜样。“黄杜农民能用20年种出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我们现在有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也能闯出一条路子。”沿河县中寨镇大宅村茶农田红军对乡村产业致富充满信心。

  不光种茶、采茶,受捐地不少茶农已有新打算——学习借鉴安吉白茶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经验,依托产业发展联合体,实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湖南古丈县翁草村,当地大力发展茶旅融合产业,围绕茶园生态工程,修建了6.6公里产业路,将山、林、溪、田、园、寨连成一片,走出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发展致富新路子。去年,翁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3万元。

  在盛阿伟眼中,“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前不久,黄杜村决定今年再向中西部地区捐赠138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建设标准茶园4600亩。在田红军心里,“要饮水思源守初心,时刻不忘党恩、不忘困难群众”。接下来,他打算将白茶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更多村民,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一叶白茶,从东南沿海的浙江,“飘”向中西部大山,为新时代“先富带后富”写下温暖的注脚。(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一叶白茶富四方

2022-05-05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