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团化协作提升西部教学质量

2022年01月13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西部山区的基础教育,缺的不再是‘硬件’而是‘软件’。”广州市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广大附属实验学校理事长卢伟民20年来亲历教育帮扶和协作。他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组建教育集团、复制办学模式,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让来自大山里的孩子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卢伟民是广州促进东西部教育协作的一个代表。5年来,广州市累计为贵州省培训教师8万余人次,仅2021年,广州市就选派241名优秀教师赴贵州省支教,并接收贵州省1157人到穗跟岗学习。通过在协作地合建教师队伍、复制教学管理经验、创新教育制度等方式,因地制宜实现“引智办学”,成为东西部教育协作的新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广州市安排了831所学校与贵州省1147所学校结对协作,组团帮扶27所学校。

  在黔南州,广州市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创办仅9年的独山三中,成为当地教育的“金字招牌”。携手办学以来,独山三中建立了能上能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激励机制,对教师教学效果实现有效的过程跟踪,借助教育教学科研及各种比赛活动平台,培养出一批名师和骨干教师。

  为进一步推广独山三中办学经验,广州支持成立独山县广大附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集团化’教育协作的优势在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独山三中及广州,成为支撑教育集团发展的‘大后方’。”卢伟民说。

  “‘集团化’教育协作,是一项值得深入研究、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探索。”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将持续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继续选派教师赴协作地支教。(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