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防止返贫

2022年01月10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   

  半年前,河北巨鹿县观寨镇西乔庄村村民邢耀朋还是一名奔走在邢台市区的快递小哥,一家四口主要靠其工资收入生活。2021年7月份,邢耀朋突发脑出血住院,花费10多万元治疗,还丧失了劳动能力,目前正在康复过程中。

  陈立迎是西乔庄村的防贫预警网格员,每半个月就要走访一次自己分包的60户群众。得知邢耀朋生病住院的情况后,他立即在防贫预警APP上发出预警信息。当天,村干部就来走访核实邢耀朋的具体情况,启动防返贫致贫程序。

  根据巨鹿县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村干部在征求邢耀朋家属同意并签订个人经济信息查询授权书后,当天向乡镇汇总信息;乡镇进行初步审核登记后,立即上报县防贫中心,对邢耀朋家庭成员经济信息进行比对认定,确定他家符合易返贫致贫户帮扶条件,随后纳入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2019年,巨鹿县正式脱贫摘帽,如何有效防止新的贫困人口产生,破解“边脱贫、边返贫,边脱贫、边增贫”成为新课题。

  “2017年、2018年两年,全县共计致贫返贫89户、198人,其中因病、因残、因意外的占到总数的95%以上。”巨鹿县防贫中心主任李立飞说,这说明个别群众还存在困难和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为此,巨鹿县探索建立了“1+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动态监测不漏一户、联动帮扶不落一人,不让一户人家返贫。

  帮扶机制中的第一个“1”,指一张网监测预警。该县借助大数据平台优势,开发县防贫预警管理系统、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实现了预警监测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我们在全县291个村都设立了防贫网格员,每半个月遍访群众,对发现存在返贫风险的群众,随时上报。”巨鹿县县长李精虎介绍,同时,该县在医保、卫健、教育等24个相关部门设立了防贫信息员,定期开展数据筛查,及时发布防贫预警信息,向村委会推送。此外,群众还可以利用微信小程序自主申报。

  帮扶机制中的“3”,指对预警监测发现有返贫风险并纳入动态管理的群众,根据返贫致贫原因分类开展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针对性政策帮扶以及产业增收、兜底保障共三层帮扶。

  第二个“1”是一次跟踪评估,在整个帮扶机制完成后,按照风险消除指标,对帮扶措施进行全面“回头看”,对防贫成效进行综合评估,达到标准并经群众认可后,在系统中标注消除风险。

  邢耀朋一家被纳入动态管理后,巨鹿县防贫中心联动多部门开展帮扶。除获得临时救助资金、办理低保外,邢耀朋的妻子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子女和照料邢耀朋。

  据了解,目前巨鹿县已建立覆盖全县所有农户的防返贫监测帮扶数据库,救助帮扶753人,落实各类救助帮扶资金824.53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