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职业农民评职称 田园绿领来上岗

2021年11月30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民是一个职业,但又好像和常规认知中的职业不甚相同。

  本月,江西省赣州市召开首届职业农民中级职称评审会。“农民”作为一种职业的存在变得清晰起来。

  今年7月,赣州市出台有关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从而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

  根据赣州市方案要求,凡在赣州市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农业种植和养殖的种养大户、技术管理人员、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成员以及返乡创业大学生、农创客等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均可申报,其中申报参评初级职称人员要求有相应农业技术工作至少2年以上从业经历。据了解,目前,全市首批评审共受理1682名职业农民申报材料,其中申报中级职称595人、初级职称1087人。

  给“农民”评职称,是农民“职业化”的一个体现。

  现代农业,不仅局限于吃苦耐劳和勤劳致富,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农业,对于从业者的要求也相应增加。相应的,“农民”作为一项职业,为千千万万农村老百姓带来了更多收获。

  2016年起,安徽省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列入省民生工程,2018年列入《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福建省把实施“百万农民培育行动”列入2021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安徽省通过农民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模式,推动农民素质转变,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培训23.55万人。此外,安徽省还因地制宜搞培训,围绕各地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实施订单式培训,如太湖县的水稻蔺草和稻虾种养班、长丰县的草莓种植班、怀宁县的蓝莓班等,同时围绕发展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将电商人才和休闲农业服务人员等列入培训对象。

  福建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工程”这三大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新增招收中专以上涉农专业学历教育1.22万人,已培训高素质农民10.5万人次,完成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104.9万人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养职业农民,就是在为乡村培养一支留得住、能致富、跟得上时代的现代化生力军。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