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培育更多叫得响的劳务品牌

2021年11月16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吴 浩

  不久前,人社部等2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加速劳务品牌壮大升级。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形成劳务品牌,但全国知名的劳务品牌还不多,很多地方缺乏劳务品牌建设意识,这就需要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优势,找准发力点,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劳务品牌。

  劳务品牌建设不是随便起一个名字,喊一句口号。各地要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先在县级、市级、省级层面打造本地劳务品牌,在此基础上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劳务品牌,注重劳务品牌建设的积累和沉淀。要认识到,劳务品牌是一批批技能人才用过硬本领、专业服务、市场口碑建起来的,而不是喊着口号轻轻松松建起来的。

  劳务品牌建设不能一哄而上,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分类型、分领域、分重点地打造。比如,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针对养老、育婴等社会急需紧缺现代服务业,打造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面向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打造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面向重点帮扶地区、困难群体,打造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等。

  劳务品牌叫得响,关键要立得住。这背后,要抓住两个重点环节:培训、就业。一方面,要让老百姓从劳务品牌建设中真正受益,通过培训让他们从普通劳动者转变为高技能人才,既实现人生出彩,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打好“就业牌”,广泛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搭建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建立健全劳务输出保障机制,及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黑龙江省桦南县在劳务输出集中地建立服务站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劳务品牌香不香,市场具有话语权。人才抢手、就业不愁,这样的劳务品牌才能真正成为各地的“金字招牌”。期待各地加快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劳务品牌,从而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人才支撑。(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 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