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陕西平利茶乡“绿叶子”变成“金叶子”:人均一亩园 户均一万元

2021年11月01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茶乡传来好消息。日前,在广西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茶业百强县榜单,陕西平利县跻身其中。

  近年来,平利县围绕“全面+特色”“中心+协会”“线下+线上”“理论+实践”,按照突出精品建基地、规模经营壮龙头、围绕绿色创品牌、科学管理提效益、加强营销扩市场的总体要求持续发力,茶饮产业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生态茶园绿了青山、美了景致、富了日子,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原党支部书记罗显平经常向参观者讲述村子的变迁,讲述“绿叶子”变成“金叶子”的故事。

  平利县位于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种茶始于唐代、兴于明清,清代享有“贡茶之乡”美誉。但由于城乡收入差距大,农民一度纷纷外出打工,蒋家坪村1000多亩茶园就被撂荒几十年,曾是平利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394户121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有199户541人。近年来,该村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机遇增收致富,利用高山、绿色、富硒、无污染的独特优势,以“茶旅融合”为突破点打造旅游观光示范村,正在积极申报4A级景区。

  “我们的茶叶有品牌、质量高,很好卖,往年300元一斤,今年能卖到400元。”茶企股东罗延会是本村人,他参与经营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其子罗永远也从广东回村开起农副产品生态直营店。游客直购、网络营销扩大了销路,蒋家坪的茶叶、木耳、竹笋等土特产供不应求。

  今年,该村新种植“陕茶一号”350亩,茶园面积达2700亩。村民丁国全以前是贫困户,如今在茶园务工一年能挣2万多元,还成了制茶行家。通过茶园务工、土地流转、茶叶回购、旅游增收、特产变现等方式,已有106户农民因茶致富告别贫困。一条游茶山、品香茗、住民宿的富民之路徐徐展开,蒋家坪人在美丽茶园里实现了小康梦想。

  其实,蒋家坪村一片叶子“点绿成金”的背后,是平利县20年来持续打造富民茶饮产业,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缩影。据介绍,平利县累计建成茶叶和绞股蓝基地25万亩,培育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3个、农业龙头企业31家,在各地开设茶叶专卖店300余家。平利女娲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平利绞股蓝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和中国驰名商标,7家茶饮企业获得欧盟认证、15家茶业企业获得有机认证。

  2020年,平利县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按照“一村一企一园”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发展目标,茶产业已成为该县最具活力的振兴产业、民生产业和生态产业,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今年,平利县积极整合乡村振兴各项资源,通过菜单式的高标准谋划、订单式的高起点开局、一站式的高质量推进,不断增强茶饮产业发展活力。平利茶越来越香,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