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猕猴桃产业标准化再进一步

2021年10月27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位于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的西安异美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设备对猕猴桃进行分拣。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日前,在陕西省眉县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首次发布了猕猴桃产业指数。该指数体系包括猕猴桃价格指数、品牌影响力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以及流通指数四个分项指数。业内认为,这是我国猕猴桃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一步,有利于推进猕猴桃产业标准化。

  猕猴桃原产我国,后被引入新西兰。当前,我国猕猴桃虽然在栽种面积和总产量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与新西兰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长期以来,我国猕猴桃产业面临标准化程度不高,生产管理技术参差不齐,树龄老化现象严重等问题。同时,部分果农一味追求产量,果品品质差异较大、商品率不高,整体品质不如新西兰猕猴桃。”眉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屈学农说。

  针对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眉县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实施猕猴桃产业“四改五提升”果业革命,全面推进产业升级。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近年来培育猕猴桃专业合作社235户,建设各类冷库4700座。同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2020年通过电商销售猕猴桃超过15万吨,占全县总产量的30%以上。

  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提升猕猴桃品质已经成为广大果农和果业企业的共识。“眉县猕猴桃产业规模大,但如果以农民一家一户生产为主,生产过程的不统一会影响果品质量的一致性。”据金桥果业董事长任建设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企业在成立初期就致力于基地建设,探索果园全程托管服务,统一生产标准、物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销售,提升果品质量的稳定性。陕西齐峰果业董事长齐峰说,近年来,公司与旗下9家子公司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小农户提供全托管、半托管、大果园农场托管3种托管模式。同时,实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模式,绑定利益联结机制。

  “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在于当前主要是以鲜果市场为主,深加工市场相对薄弱,发展猕猴桃深加工是提升产业效益的关键。”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培训与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马天有认为,猕猴桃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要加强猕猴桃基础科学研究,进一步发现猕猴桃新的功能因子,明确作用机理,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开发高品质猕猴桃功能性食品。

  陕西约占全国猕猴桃产量的一半。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在做优鲜果的同时,陕西省围绕延长猕猴桃产业链,在前生产阶段不断加大猕猴桃机械装备、优质花粉等系列产品研发,在后整理阶段进一步提升果品分选、储藏能力,加大即食型猕猴桃供应,积极培养果农网红,加快猕猴桃电子商务发展,同时推动猕猴桃果干、果酒等深加工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推动猕猴桃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乔彬表示,要以猕猴桃产业指数发布为契机,加快发展方式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实现生产、消费双向稳定。猕猴桃主产区既要充分发挥生态原产地优势和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在提高产品品质上持续发力;又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产销对接上持续发力,推动产业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建设猕猴桃标准化引领区。(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