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新疆馕打响“特字号”

2021年10月25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果为新疆选一张名片,馕无疑极具竞争力。在新疆,馕是各族群众喜爱的食品,对许多居民来说,一天的生活就是由一块干馕、一碗奶茶开启的。近年来,新疆努力将地域特色产品转化为产业发展亮色,馕产业逐步迈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

  西部地区拥有许多诸如馕这类的“特字号”资源,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过程中,如何发挥这一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一块干馕中,也许就蕴含着成长之道、发展风向标。

  走进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烤馕香扑鼻而来。正式开园近3年来,园区销售量、客流量稳步提升。现在,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平均每天销售约60万个馕。新疆疆小馕食品有限公司是入园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王晓庆说,馕产品销售额迅速攀升,主要得益于实现了从小作坊向规模化的转变。

  在政府推动下,各类馕产业园已遍布天山南北。伊犁州已建成12个馕产业园,引导367家小作坊主进入园区生产;并确定了工艺等技术标准,制定了《伊犁馕食品安全团体标准》。对此,伊宁市塞外疆馕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龙认为,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产业要扩容就必须走出新疆,而走出去的前提则是推行标准化,进而实现品牌化。

  在促进馕产业发展过程中,伊犁州推行“公用品牌+县市特色品牌”方式,各县市围绕“伊犁馕”这一品牌,结合各自地域特色,注册了“昭苏香馕”等子品牌;还深挖文化内涵,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下功夫,强化品牌效应。

  小干馕,不简单。从打馕专用面粉到葡萄干、玫瑰花酱等配料,从环保馕坑到包装制品供应,从直播销售到物流配送,闯出大市场的新疆特色美食,带来诸多商机。馕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还让各地可体验打馕、了解馕文化的馕文化产业园成为网红打卡点。

  “我们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为思路,培育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馕产业全产业链,以馕为切口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昌吉州馕产业文旅小镇由昌吉农业科技园区打造,该园区党工委书记张明清告诉记者。

  统计显示,到今年6月,新疆已建成各类馕产业园区63个,专业生产加工企业500多家;目前,新疆馕产业已吸纳就业13万余人。

  新疆干馕,余味悠长。(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