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超99%行政村通宽带 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

2021年09月13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3日讯 农村网络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互联网在农村地区有哪些应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 “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上,这些问题得到解答。

  没通宽带的行政村今年动态清零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全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99%,今年要实现没有通宽带行政村动态清零。

  田玉龙说,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工信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了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先后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通达,以及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电信普遍服务实施前,大概有5万个行政村没有通宽带,深度贫困地区行政村只有25%通宽带。如今各省的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通4G比例都达到了99%以上。光纤平均下载率超过100M,和城市是“同网同速”。

  5G网络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介绍,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截至8月份,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103.7万个,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以及95%以上的县城城区和35%的乡镇镇区。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坚持适度超前,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

  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

  近年来,工信部不断拓展网络应用,赋能农村生产生活。鼓励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智慧农业深入发展,促进贫困地区通过信息致富;联合教育部推动农村中小学百分百联网,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尤为明显的作用;推动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有效巩固了基本医疗保障。

  田玉龙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推动各地因地制宜推广网络技术,与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种植养殖深入融合,释放出“数字红利”,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