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住建部将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21年08月31日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31日讯 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历史性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住建部将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和品质,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8.9平方米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介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8.9平方米。

  2341.6万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王蒙徽介绍,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以来,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同步支持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群体改造危房;全国234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践证明,去年和今年有两次地震,一个是云南的漾濞地震和青海的玛多地震,经过改造的农村危房有受损,但是没有出现因房屋损坏致人死亡的现象,这足以证明住房安全保障在保障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说。

  逐步建立农村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王蒙徽指出,新时代新阶段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还不充分,农房和村镇建设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农民现代化生活需要。

  倪虹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扎扎实实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工作持续推进,逐步建立起农村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人口和家庭住房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和品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