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人社部: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

2021年08月30日 1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30日讯 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今年以来,就业形势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稳”的表现之一,是全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延续增长态势,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3072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1.8%。

  促进困难群体就业,一直是就业工作重点之一。“十三五”时期,得益于就业扶贫扎实推进,到2020年底,全国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3243万人。困难群体得到有效帮扶,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72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73万人。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提出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巩固提升行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培育一批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这也是本次《规划》里很突出的亮点,就是把劳务品牌建设摆在国家就业促进中很重要的位置加以推动,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李忠说。

  对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针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建设一批技工院校,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5万名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同时还将举办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