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吉祥“天路”造福各族群众

2021年07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过去,开车从青海格尔木到西藏拉萨,翻山越岭要走70多个小时。如今有了这条‘天路’,最快仅需14个小时,每天有6对旅客列车进出拉萨,进藏务工、旅游、做生意别提多方便了。”7月16日,谈到高原铁路带来的变化,已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工作10年的格尔木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康涛难掩激动的心情。

  康涛所说的“天路”正是青藏铁路。青藏高原交通闭塞,虽然上世纪50年代川藏、青藏公路建成,但公路运力小,还经常受到地质灾害的影响。2006年7月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格拉段开辟了西藏现代铁路交通的新纪元,促进了西藏旅游业发展及文化交流。

  在格尔木站工作了36年的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线路副工长苏宏枝,见证了“天路”的技术进步。“上世纪80年代初,格尔木火车站输送旅客效率不高,扳动道岔、排列进路、开放信号、售票及为旅客办理改签等都是人工作业。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格拉段运营管理和线路养护技术不断提升。2020年格尔木现代化站房投入使用后,在调度指挥、线路养护等方面都实现了自动化,车站日常接发列车、调车作业、客运组织的管理效率更高,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好了。”苏宏枝说。

  青藏铁路集团公司运输部技术设备室主任孔令欣介绍,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物资源源不断运进西藏,西藏特色农牧业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截至2021年6月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货物6834.71万吨。

  拉萨车务段那曲站站长董生刚介绍,目前正是旅游旺季,从7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陆续加开3对西宁到拉萨的临时旅客列车。青藏铁路通车后,那曲站年旅客运输量由2006年的约1.6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31万人次。

  “天路”给西藏带来的变化不止于此。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成为当地支柱产业。西藏旅游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3505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59亿元。

  “自驾汽车游西藏遇上堵车很不方便,坐飞机又很难看全沿途风景。我选择铁路,沿途不仅能欣赏雪山、湖泊、戈壁、草原等自然风光,还能看到藏羚羊。”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游客李艳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