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牧区藏寨美丽生“财”

2021年07月21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沿213国道前行,过碌曲县城23公里处,藏族特色浓郁的牧民定居点鳞次栉比,是草原上的一道风景,这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打造的旅游专业村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

  “把周边的垃圾捡拾干净了,村庄自然就美起来了,更多人来到尕秀,我们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尕秀村村民贡卓说。

  今年50岁的贡卓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天天蒙蒙亮就骑着村里给他们配备的小型电动垃圾车仔细地捡拾垃圾,维护村庄及过道周边的环境卫生。

  尕秀村以前是纯牧业村,自2015年甘南州全面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来,村里开展了定期卫生整治、人畜分离等工作,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连通各家各户,文化体育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地处我国西北边陲的甘南州,近年来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增进农牧民群众福祉的重要载体,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尕秀村是一个缩影,甘南州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整治环境顽疾、革除陈规陋习、谋求转型发展。

  3年前,甘南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还是一处游人不会驻足的牧区藏寨。而今,这里热闹的集市、特色民宿和村民淳朴的笑容吸引了大量游客。

  “我们营地里的黑牦牛帐篷都是当地牧民纯手工制作,帐篷内的摆设、用具,也都尽可能还原了牧民生活的原貌。”黑力宁巴村村民南卡东知说。经过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的黑力宁巴村,依托已建成的观景台,联动周边村庄,将村落观光、藏寨体验、景观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稳扎稳打地探索打造集藏式民宿、骑马射箭、观景观演等藏族村落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专业村集群。

  夏日的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绿树成荫,鲜花绽放,白墙乌瓦的徽派建筑让人好像到了江南小镇。“如今,我们村就像个大公园,不仅通水通电,小轿车都能开到家门口。”池沟村村民李秀娃激动地说,以前住在大山里的她过上了做梦也不敢想的好日子。李秀娃的家是一栋别致大气的二层小楼,一楼是客厅,二楼是农家乐客房,卫生间里有水冲式厕所,铺着石砖的院落整洁安静。

  生态出“钱景”,美丽生“财富”。如今,在广袤的甘南大地,1603个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正拔地而起。(经济日报记者 赵 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