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村庄蝶变如诗如画

2021年07月21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想邀请朋友同事来家里玩,又因为环境实在太差说不出口。”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村村民董慧禾说,这一度是他的心结。

  2018年,上柏村成为浙江省首批小城镇整治样板。董慧禾主动申请成为村里的“志愿者”,立志投身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小桥流水、古宅添新、村道整洁、绿植盎然……如诗如画的农家村落,生机盎然的农家小院,上柏村已成为德清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2020年3月,德清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在德清,农村脏乱差现象曾一度突出,与城市相比,如厕“难”是农村普遍现状。德清的“厕所革命”正让越来越多的农户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位于德清县莫干山镇的劳岭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最美休闲村”。在这里,不光村美,村里宾馆般的公厕也让人眼睛一亮。在劳岭水库旁,有一幢别致小屋,进屋才感受到这里是方便游客和村民的公厕,这样的公厕在劳岭村有5个。

  “游客不断增多,这些基础设施就应该越多。”劳岭村党支部书记邱永强说,劳岭以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新建了总里程5公里的3条观光路线,7处生态停车场,3个休闲广场,路标、指示牌、路灯、木栈道、凉亭等设施也得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县将地信遥感技术应用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利用无人机对137个行政村进行航空摄影,形成遥感影像图,全域查找问题点位,提高排摸效率。到去年年底,累计使用无人机排摸问题点位3272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治率100%。

  一幢幢清新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处处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欢声笑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德清大地徐徐展开。(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王力中)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