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三慌”地变农家院

2021年07月21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场大雨后,河北省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的红砖墙、绿菜园在炎炎夏日里显得格外“新鲜”。漫步在村内小道,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修整过的废弃宅基地上,一个个竹篱围起来的农家菜园、林荫果园让这个小村庄充满浓郁的田园气息。

  “这个小菜园是我们以前的老房子,前些年荒废着,不好看,也不安全。”在新鲜庄村的路边见到孙冬梅老人时,她与老伴儿正在菜园里忙碌着,“村里帮我们拆了旧房子,平好了地,还免费提供菜苗,种点家常菜,还能美化环境”。

  新鲜庄村是邱县开展“三园”建设较早的村,2016年,村里对清理出来的闲散宅基地、坑塘,采取“乡镇供苗、群众种植管护”的方式进行绿化、美化,建成了农家菜园、林荫果园、休闲游园,不仅形成了新景观,还改善了生态环境。

  “我们把这种模式叫‘三慌’变‘三园’。”新鲜庄村的乡镇包村干部陈磊专门跟记者解释,不是荒废的“荒”,“一些长期闲置不用的老旧宅基地,垃圾乱堆、杂草丛生,看起来瘆得慌、脏得慌、怕得慌,因此叫做‘三慌’”。

  目前,邱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7%,村庄主、次街道和巷道硬化率均达100%,环保安全节能照明100%覆盖。同时,全县创建美丽庭院26785个,占全县总户数的60.1%;152个村达到省级绿色村庄标准,占全县村庄总数的70%。

  废物再利用、节俭搞建设,是邱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一大特色。在清理过程中,邱县各村庄不上大型机械,不盲目攀比进度,干部群众用双手完成了拆清工作,用旧砖铺砌乡愁胡同2300余条、共计240余公里;利用废弃牛槽、水缸、碾盘、石磙等打造景观小品,建特色游园。据核算,通过志愿服务和废物利用,节约材料费和人工费两亿元。

  在邱县农村,家家户户都有两个分装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小桶,农村群众将其称为“可沤肥”桶和“不可沤肥”桶。“如果我们分得不准确,保洁员上门收集时还会再分一次。”邱县梁二庄镇坞头村村民姚俊臣告诉记者,可沤肥的垃圾运到村东头“阳光房”进行发酵,不可沤肥的运走集中处理。

  几年前,坞头村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为了让群众树立环保意识,村里还推出了一个土办法:20个塑料袋可兑换一枚鸡蛋,3节废旧电池可兑换1节新电池。“农村生活垃圾的量相对不大,鸡蛋和新电池由村集体补贴,一年不到3000元。”坞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善彬告诉记者,花钱不多,但是作用很大,“县里推广这种模式后,还有一定补贴,村集体也不用掏多少钱”。(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