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带领农业县走上致富路——记吉林松原市委常委、长岭县委书记陈德明

2021年07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年前,时年47岁的吉林省松原市土地局局长陈德明来到长岭县担任县委书记;5年后,他的头发已经花白稀疏,每天要吃降压药。5年来,长岭县农民人均收入从10343元增加到14353元,县财政收入从5.17亿元增加到7.09亿元,几个投资上百亿元的大项目正陆续上马。

  要致富,先修路。长岭县距长春市160公里,驾车需要2个半小时。陈德明自打上任第一天,就琢磨着修一条高速公路。一起跑项目的县发改局局长张爱今说,陈德明为此付出了太多心血。目前,采用PPP模式、总投资104.99亿元的长春至太平川高速公路项目已全面启动。陈德明说,有了高速,就可以加入长春1小时经济圈。

  长岭县是农业大县,但盐碱地多,农民种粮收入低。陈德明提出,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合作社总数达到1639个,2016年以来新建绿色农业基地23个,核心区面积达到13万亩,“三品一标”认证26万亩,成为全省优质绿色农产品基地。

  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富民强县还要靠抓工业、兴产业。长岭县引进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成了150万头生猪繁育饲养、饲料加工、屠宰一体化生产线;争取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工程在长岭留了3个输气阀室,可用资源35亿立方米,建成了长岭天然气化工园区,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吸引吉化星云拟投资400亿元建设乙烯产业链项目。引进山东绿能投资45亿元建风电场,投资20亿元发展风电制氢产业……一连串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5年来到位资金共计524亿元,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24个。

  致富路上,不能忘了“老乡”。长岭县构建“5+2”扶贫产业体系,让所有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9277人脱贫;为10730户贫困群众改善住房;投入6亿元彻底解决饮水问题;改造县城马路30多条,修缮农村水泥路1000多公里;投入2亿多元植树,使全县森林覆盖率翻番;同时,抓“看病120”“服务111”政策落实,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