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南非资深外交家格罗布勒:中国减贫成就鼓舞非洲

2021年07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来中国工作后,朋友们一直在问我,对中国印象如何?”南非资深外交家格特·格罗布勒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的答案是: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善意,中国让我感到宾至如归!”

  年逾七旬的格罗布勒在南非外事部门工作了近半个世纪,曾任南非驻日本、西班牙等国大使。但他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没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2019年2月,退休后的他来到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在该校的非洲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员。“从一开始,我就感受到了金华的开放和宜居,以及这座城市良好的治理水平。”格罗布勒这样描述对中国的第一印象。

  说到浙江省,格罗布勒赞不绝口:“浙江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勤奋和创新精神让我印象深刻。”他提到,浙江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浙江与非洲国家的地方合作成果丰硕,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新领域合作令人兴奋。

  “我曾在许多西方国家工作和生活过,在来到中国之前,我从未见过如此惊人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格罗布勒注意到,改革开放成为中国从落后到发展转型的关键一招。

  在与浙江师范大学师生的接触之中,格罗布勒发现,中国青年普遍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希望为自己和国家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年轻人称赞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稳定和繁荣的社会环境,让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工作之余,格罗布勒还多次到访中国各地的农村,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农村现代化改造,帮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为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作出的巨大贡献,更是对非洲减贫事业的一种鼓舞。”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无与伦比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格罗布勒看来,“中国对外合作中,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帮助他们选择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

  “中国是非洲可以信赖的朋友,中国的发展成就对非洲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非洲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的进步喝彩!”格罗布勒表示,通过党际交往渠道,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国家政党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为中非团结合作增添了动力。他期待中非积极促进友好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