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高价水蜜桃“甜”在哪里

2021年07月14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江苏无锡阳山镇的白凤水蜜桃上市,其特点是多汁肉甜,在桃子上插上吸管就能喝到果汁。据报道,品相好、重量达到1斤左右的此类桃子能卖到128元一个。对此,网友们意见不一,讨论热烈。

  能喝的水蜜桃一个卖128元,到底“甜”在哪里?首先在于其稀缺性。阳山小镇是阳山水蜜桃的核心产区,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区。当地的火山地质富含矿物质,土壤肥沃,使得水蜜桃的甜度高、香气足。

  事实上,有不少水果都能卖上高价。且不说日本石川县生产的葡萄可以卖出一粒110万日元的天价,北海道的一个夕张甜瓜可以卖到160万日元,就是在国内,宁波镇海的水果番茄在商超卖10元一个,新疆甜杏在网上卖到40元一斤,广东增城二代挂绿荔枝40元一斤……其中都有一个共同原因:科技赋能、品牌增值。虽然身价不菲,这些高品质水果仍吸引来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购买。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水果生产和消费国,但目前国内的水果品牌与消费升级的需求还有不小距离。水果的品牌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包含选种、种植、采购处理、存储物流,再往后是品牌推广、渠道规划等环节,需要最专业的人和机构来打通,需要一套标准化体系。目前,国产水果在标准化方面仍显不足,导致用户体验参差不齐,同一批次水果的酸甜程度、个头大小、口感、品质等不够稳定,这也是国内水果行业一直缺乏大品牌的原因。

  品牌是产业发展的未来,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出路在于品牌建设,要培育发展绿色优质果品,必须提高产业的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当然,品牌水果也要让更多人消费得起,而不是一味追求价格高。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电商的作用,通过直采拼团等形式,以及平台补贴和政府优惠政策推动等,把高品质水果终端价格降到可接受的程度。(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丁慎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