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康养生活此处寻

2021年07月14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重庆主城出发,驱车300多公里后,记者来到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城边上,占地50多平方公里的桃花源风景区里,以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酉阳桃花源景区由世外桃源、太古洞、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等组成,绿树成荫,桃林夹岸,农田、屋舍错落有致,自然恬淡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远离城市喧嚣的山水画卷呈现眼前。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这里简直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模一样。”来自河北承德的游客张女士对景区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赞不绝口,她一边低声念诵着《桃花源记》,一边不停按下相机快门。

  1998年,酉阳县对桃花源景区内的原住民进行了整体搬迁,正式启动桃花源景区开发建设工作。守护好原生态自然景观是酉阳县委、县政府在桃花源景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坚守的底线。近年来,酉阳县坚持生态搬迁、生态旅游的发展理念,以《桃花源记》为蓝本,按照“轻建设、重保护”的原则,还原和再现古朴的农耕生活情景,持续提升景点景观质量。

  酉阳县桃花源实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愉告诉记者,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景区建立起了包括工程环保制度,防捕杀制度,防乱砍乱伐、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制度,文物保护制度,生态保护管理制度,废弃物管理制度等在内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生态发展护航。

  “景区还明文规定了严禁砍伐树木、严禁污染水源、严禁火源入林、严禁损坏钟乳石、严禁其他破坏或者损毁遗产资源等13种禁止行为,形成了生态保护促进景观提升、景观提升吸引游客向往的良性循环机制。”陈愉说。

  80岁的陈茂仙是地道的酉阳桃花源原住民,而今,她的身份是景区工作人员,负责为游客讲述桃花源的发展变迁。“景区开发以前,这里大山环抱,山民们过着男耕女织、粗茶淡饭的生活。”陈茂仙告诉记者,这些年,景区建设与生态保护同步,靠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记者了解到,酉阳县出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严守耕地、林地、森林3条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将禁止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生态环境脆弱区等需要保护的区域划入红线范围,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1613.91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31.22%。

  总面积超过2700公顷的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是桃花源景区的“绿肺”,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0.4%,动植物资源多达千余种。“公园里有水杉、南方红豆杉、银杏、珙桐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林麝和大灵猫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保存着最为完好的红椿天然原生种群。”酉阳桃花源景区工作人员张秋雯说。

  当前,酉阳县正依托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高绿植覆盖密度和高负氧离子浓度的生态优势,着力将桃花源景区打造成为集休闲度假、娱乐探险、科普研学于一体的山地运动和康养旅游度假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杨露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