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宁夏吴忠弘德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嘱托记心头 日子有奔头

2021年07月12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时序更替,承梦前行。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的父老乡亲清晰地记得,一年多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移民搬迁群众的深情牵挂,来到弘德村了解他们的新生活。

  一年来,弘德村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情”的目标方向,加快推进乡村建设。

  走进弘德村,记者看到几个村民忙活着绘党建宣传墙。“这一年来,我们村坚持高标准建设,从村容村貌到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弘德村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市县两级政府共投入了1.5亿元,目前全村污水管网达到户户通,村里道路修缮拓宽亮化3公里,绿化900亩。

  路宽了,村容美了,百姓还很关心致富产业的发展。

  “产业方面,我们主要从务工和养殖两方面提升。”任军介绍,经过培训,农民工变产业工人,短期工变长期工。2019年共有243户养殖1700头牛,2021年预计达到1000户。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50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万元。“接下来,还要加快培养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电商,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任军说。

  在弘德村,有个“奇怪”的扶贫车间。别的企业用自动化流水线,这个车间用人工;别的企业争年轻人,这个企业请老年人。车间负责人徐玲告诉记者:“之前,村里有100多位老人没有脱贫,为此引进宁夏瓦尔登实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扶贫车间,为他们提供岗位。”老人们主要工作是给牛奶箱穿提手,每天现金发工资,一个月能挣700多元。

  弘德村的养殖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是其中代表。“园区采取农户融资、公司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售卖的模式,既便于管理,也提升了养殖质量。”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厂长马吉贵向记者介绍。为了更加科学地养殖,园区定期开展培训,还邀请宁夏农科院前来组织培训。

  一年来,弘德村在劳务产业为主、种养业为辅的产业基础上,不断拓规升级、开创新局。“出村入园”的肉牛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在原有15个合作社的基础上新吸纳3个专业合作社和100余户群众,完成“飞地”肉牛养殖园区二期工程建设,年内养殖规模将达7000头以上,带动农户超过600户,户均收益超过2万元。现代化设施农业不断提升,引进水发集团,投资1.5亿元,建成占地18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发展。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告诉记者,我们将抢抓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新机遇,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乡村振兴。(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