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铜仁市:特色兴业百姓富

2021年07月12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条条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流动的风景线和生命线,为铜仁市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铜仁市举办的“苏铜缘·山水情公益活动”上,工作人员通过直播推销铜仁优质农产品。自2013年江苏苏州市与贵州铜仁市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帮助铜仁市建成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3万多亩,完成“黔货出山”销售额27.3亿元。

  位于江口县的贵茶集团抹茶生产线。该集团坚持高标准打造欧标抹茶,获得了欧盟、北美、亚洲等地区采购商的青睐。

  绿水青山间的铜仁市碧江区农业产业园。铜仁市利用山地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为当地百姓蹚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致富路。

  苗家绣娘在松桃苗族自治县苗绣基地绣苗绣。近年来,当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4000余名妇女就业创业。

  村民在沿河县官舟镇马脑村食用菌基地摆放木耳菌棒。铜仁市聚焦食用菌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优势特色百亿元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贵州铜仁市地处武陵山腹地,山高沟深。如何靠山养山、靠山“吃”山?铜仁市依托生态良好的资源优势,后发赶超,走出一条西部地区山地特色发展之路。

  过去因交通闭塞,产品卖不出去。如今铜仁市县县通高速公路,迈入高铁时代,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实现了交通大动脉和毛细血管的畅通无阻,成了“大山上的平原”,为发展壮大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铜仁市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支撑,以农旅融合为方向,以电子商务为引擎,重点培育生态茶、中药材、生态畜牧、蔬果、油茶、食用菌等六大主导产业,形成特色林业等11个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绿色农产品公共品牌。2020年,铜仁市农业总产值达到498亿元,同比增长6.8%,居全省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00元。

  他们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增至4家,省级龙头企业128家,市级龙头企业314家,龙头企业带动农户23.19万户,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5亿元。

  目前,铜仁市累计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716家、市级家庭农场1667家,强化利益联结和产销对接,累计带动22.5万户91.5万群众增收。(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 王新伟 通讯员 童 宣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