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宣部邀请林草行业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绿色使命

2021年07月1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讯(记者黄俊毅)中宣部7月7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林草行业4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讲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使命”故事。

  “让塞罕坝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就是我们塞罕坝人的初心和使命。”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59年来,全场干部职工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使茫茫荒原变成了百万亩林海。

  “原山林场用改革的办法在典型的石灰岩山地、十年九旱的石头山上一棵树一棵树地栽起来,森林覆盖率提高到94.4%。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职工过上好日子,就需要创新。”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介绍,他们创新出场党委领导下的“一场两制”。“一场两制”就是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从市场挣来的钱反哺林业,让职工过上了好日子,又养活了专业防火队。

  “通过二十几年的努力,成都大熊猫的种群数量从1994年的18只发展到了2020年年底的206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认为,无论是创建研究中心,还是解决大熊猫的疾病难题,或是想尽办法保存大熊猫的遗传资源,最重要的就是要怀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负责人刘磊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调查了解和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鹦哥岭山路陡峭崎岖,他们经常背着背包、带着砍刀,穿梭在雨林中,有的时候要在水里泡,要被树枝刮,甚至要面对毒蛇、蚂蟥。经过多年努力,他们把当地群众培养成了护林员,组建了一支500多人的管护队伍和20人的“土专家”团队,成功建立了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推动鹦哥岭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并成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

  新发展阶段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侯蓉表示,新时代林草行业有了更大的舞台,有了更大施展才能的空间。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尤其是年轻人,顺应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加入这个行业,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林业的底色是绿色,我们林场多造林、看好树,就是在为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孙建博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