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东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促乡村振兴:“百园争色”兴岭南

2021年06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在“中国荔枝第一镇”——广东省高州市根子镇的乡村看到,一簇簇饱满的白糖罂荔枝挂满枝头。“80后”新农人、高州市强牌果品有限公司(下称“强牌果品”)创始人何以锋说:“荔枝园生产情况良好,荔枝冷链运输、物流配送进展顺利,销售红火。”

  从春到夏,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省徐闻县一路向北,岭南四大佳果中的菠萝、荔枝等渐次成熟。徐闻的菠萝、高州的荔枝、新会的陈皮、梅县的金柚……这些区域特色显著的农产品生产与品牌提升,得益于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

  “百园强县、千亿兴农”是2018年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之初的宏大愿景。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地方农业特色产业的缩影。通过挖潜力、补短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广东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乡村产业兴旺的龙头。

  高州是广东最大的荔枝规模化种植基地,被誉为“中国荔乡”。目前,高州荔枝种植面积达55万亩,2020年产量达20万吨。高州正加快打造荔枝“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文旅+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并以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为当地荔枝从业企业、农户带来商机。

  “百园强县、千亿兴农”也是一张广东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美好蓝图,绘制这张蓝图的正是来自全省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金融机构、涉农企业、农户等共同参与。产业兴旺尤其离不开资金保障,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为乡村产业发展、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构筑了重要基底支撑。

  广东农行把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支持产业园建设合作协议,安排信贷资金500亿元。该行紧扣广东“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按照“一县一产业园一服务方案”的思路,为每个省级产业园“量身定制”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实行“一园一团队”对接。

  回想起创业过程,何以锋说,荔枝上市时间集中、保鲜期短、季节性强,伴随电商销量、生产规模的扩大,强牌果品的资金需求愈发强烈。然而,无法提供有效抵押和担保,让他无法在荔枝收获前通过贷款的方式备足所需资金。2018年,农行广东分行茂名高州支行为当地种植户、企业制定快速、简便、优惠的信贷方案,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则推出“荔枝担”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服务,两者共同联手,让强牌果品于2018年3月获得98万元的信贷支持。仅在数月后,强牌果品又申请获得期限为3年的100万元贷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向高州荔枝产业园332户荔枝农企、农户提供金融服务,贷款余额达1.53亿元。

  高州荔枝是金融“活水”育出岭南“佳果”的一个缩影。截至5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县域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双双突破3000亿元,县域贷款增量在全省金融同业保持第一。

  广东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14个国家级、16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业县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百园争色”的格局。(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谭 琼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