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务川县:种下药菌蔬禽 收获生态红利

2021年05月31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以前,这里全是草丛荆棘,去年合作社开辟出来种植赤松茸,满林子都是嫩油油的食用菌!”近日,在贵州省务川县浞水镇长江社区鹿池林场赤松茸基地里,村民吕时丽一边忙着采菇一边说。

  鹿池林场海拔约1400米,森林覆盖率约90%,生态资源十分丰富。2020年,长江社区在省农科院技术支持下,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村级集体经济整合帮扶资金100万元,引领返乡创业大学生成立长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在鹿池林场林下创建30亩赤松茸种植基地。

  长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何林宇说,大学毕业后,他在社区的动员下,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利用林地生态资源,发展林下种植赤松茸,建成全镇首个林下特色产业基地。基地采取“村集体经济+社会资金+基地+农户”模式经营,优先用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翻耕、起垄、修整、种植、管护、采摘等需要大量的人工,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挣钱。

  分水镇天山村“跑山鸡”是务川自治县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的又一个林下经济项目。

  天山村位于分水镇东南部,境内峰峦起伏大、山体切割深,山高林密。曾因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产业单一,生产生活落后,是市级深度贫困村。

  2018年,务川县引进上海企业,在天山村投资1600万元,流转林地600亩,建设标准鸡舍100栋和孵化场1个,采取“上海龙头企业+本地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跑山鸡”产业,并成功申请了贵州省活禽进沪许可证。

  天山村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好,空气清新,水质好,散养于山野的“跑山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很快打开了上海销售市场。

  “好久没这么高兴过了。”天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贵兴说,没想到自己养的鸡能销往上海。

  鹿池的赤松茸、天山的“跑山鸡”只是务川县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务川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当地森林覆盖率65%以上的林地生态资源优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专项扶持资金等扶持林下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蔬、林禽等林下经济,切实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产业兴旺的路子。

  截至目前,务川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种植业5万余亩,养殖业(养鸡)200余万只,带动农民增收4亿元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王 峰 彭 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