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非洲人士撰文分析:中国为非洲减贫树立了榜样

2021年04月07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莫桑比克万宝莫桑农业园里,拖拉机正在进行播种前的准备工作。该园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的水稻种植项目,可通过合作种植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新华社记者 张 宇摄

  近期,多位非洲人士在当地主流媒体撰文,关注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他们高度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认为中国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种植业、民俗旅游等精准扶贫政策提高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他们还强调,中国减贫经验值得非洲借鉴,非洲国家应以人民为中心制定扶贫政策,探索适合非洲的减贫方式。

  彪炳史册的奇迹

  马里国际问题专家约罗·迪亚洛在马里《独立报》刊文称,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认为,这一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

  约罗·迪亚洛说,他曾经到延安参观,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长途跋涉进行战略转移的历史。他表示,长征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斗争、不怕牺牲,也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赋予了力量。

  南非执政党非国大西开普省议员、西开普省青联主席哈利德·萨义德在南非《星报》上刊文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心战胜贫困并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一年接着一年干”。最终,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精准扶贫是关键

  中国减贫的具体做法得到了非洲人士的重点关注。

  坦桑尼亚时事评论员弗朗西斯·塞姆万扎在坦桑尼亚《公民报》刊文称:“精准扶贫政策是中国实现脱贫的关键。”他在文中介绍,精准扶贫以政府为主导,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当地,通过村一级党组织和村民密切合作,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力量。这种减贫方式更加强调受益群体的参与度,从而确保扶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中国政府通过持续实施开放政策,推动农村地区吸引了更多投资,增加了许多就业岗位。结果显示,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超九成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的支持,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显著增强。

  哈利德·萨义德在文中提到,中国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公路、电力、互联网在农村地区已接近全覆盖。约罗·迪亚洛还注意到,中国政府在贫困地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修建大量医院和学校,不断提升民生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并逐户逐村落实旧房改造,帮助贫困人口搬入新居,持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乌干达籍学生莎拉·吉萨吉耶目前正在中国传媒大学留学。近期,她去往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云南省,并将她关于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的见闻和思考发表在乌干达《新愿景报》上。在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她在崭新的安置楼里遇到了一户避险搬迁户,了解到这户人家此前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房屋还面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在政府的支持下,2019年底,这户人家搬入了镇上的公寓,孩子上学更方便了,夫妻俩也都有了工作。正如他们所说,“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在镇上一个民俗村,莎拉·吉萨吉耶还欣赏了民族歌舞,品尝了云南特色美食。如今,这些民族文化均升级为特色旅游产业,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改善。莎拉·吉萨吉耶还到访了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了解当地通过特色种植业扶贫的做法。当地群众组建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建立了野石斛种植基地。这种贵重的药用植物通过电商等途径销往全国,年产值已超过300万元,附近参与种植的家庭收入均有所提高。

  学习中国智慧

  莎拉·吉萨吉耶的云南之行让她收获颇丰。她在文中提到:“中国为非洲国家减贫树立了榜样,中国的脱贫攻坚故事对非洲国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非洲完全有能力从中国成功脱贫的故事中汲取经验。”中国重视农业发展、为农业提供大量资金支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做法,尤其值得非洲学习。她举例说,非洲应将初级农产品加工后再销售,获取更高的利润。比如,可以加大布匹而非棉花、家具而非木材的出口力度。同时,非洲应通过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将农业培育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以此创造更多工作岗位,助力非洲脱贫。

  就如何推动农业发展,弗朗西斯·塞姆万扎也认为,中国经验十分重要,可以结合本地特色加以借鉴。许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都高度依赖农业,非洲可以从中国做法中得到启发,比如制定有效的农业发展计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员、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流通创造便利条件,使农村人口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社会公共服务,通过推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工业化打下基础。

  谈及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哈利德·萨义德提到,目前南非正面临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双重压力,政府在作规划和实施政策时,必须优先考虑人民特别是最弱势群体的安全和生计。“我们必须向中国学习,以人民为中心制定实施政策,从而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强劲的活力与韧性。”约罗·迪亚洛表示,“非洲国家应该学习中国智慧、汲取中国经验,早日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和发展道路。”(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